2014年财政政策五大猜想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27 11:2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两会召开在即,财政政策成为2014年总量政策亮点。

  2月27日,中信证券发布研报,对2014年财政政策做出五大猜想。中信证券指出,2014年是十八届“三中全会”相关政策全面实施落实的一年。从经济形势上看,增长放缓、产能过剩、债务风险和资产泡沫问题同时存在,总量上的货币政策腾挪空间不大,紧平衡将贯穿全年。在这种背景下,财政政策存在更多操作空间。两会后,相关政策的部署落实也将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综合分析过去一年的收支情况和当前的经济特点,中信证券对两会后财政政策做出五大猜想。

  猜想一:财政转向实质性积极。

  2013年政府预算赤字1.2万亿,但从财政对经济的影响层面看, 2013年实际财政赤字1.06万亿,赤字率为1.86%,实际赤字低于预算赤字意味着有1400亿资金转结余或进入预算稳定调节资金池。实际财政的刺激力度较年初预算有所减弱。在2014年整体经济继续低位运行的背景下,货币政策扩张有限,财政政策需要继续维持积极态势,中信证券预计财政将转为实质性积极的态势,预算赤字规模1.25万亿左右,保证2014年财政支出增长10%以上。

  猜想二:从赤字财政到支出财政。

  过去中央和地方的财政主要考核收支差额,即赤字财政,全年的财政重点目标就是完成预算赤字。在经济运行较好的年份,这种财政收支格局并无问题,但在经济增速较低的阶段,面临部分领域的刚性支出,为了维持赤字目标不变,逆周期“过头税”普遍存在。为了更好地理清政府、企业和市场的关系,预计2014年财政政策将从“赤字财政”转为“支出财政”,即更加强调支出规模的稳定,从考核政府赤字转向考核地方政府支出,而对地方政府的收入考核依照市场规律进行。

  猜想三:教育、水利增加支出补欠账。

  2013年教育和农林水事务相关支出增速仅3%和9.7%,比预算目标少4.7和1.9个百分点,按照2013年支出规模计算,教育和农林水事务实际支出较预算减少了1280亿元。对比2013年财政实际转结余1400亿元,中信证券认为,这些领域支出的不足并不完全是财政资金的匮乏,而是政府支出动力和政绩考核等多方面原因所致。2014年,随着地方政府淡化GDP增长的考核,转而更加关注民生和增长质量,之前存在欠账的教育、水利等领域将得到财政资金的更多倾斜。预计2014年教育和农林水事务财政投入分别为2.4万亿和1.5万亿,增速分别为10%和12%。

  猜想四:继续加强对三公支出的限制。

  2013年三公支出实际数据并不容乐观。前11个月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增速达到11%(全年数据暂未公布),不但超过了年初的预算增速,甚至快于整体财政支出增速。从目前召开的地方两会情况看,大部分地区将三公经费预算下降幅度划定在5%-30%。

  预计今年两会后,继续大力缩减“三公支出”的总体原则不会改变,并且从“赤字财政”到“支出财政”将使得分项支出目标的约束力更强,2014年三公预算支出将保持零增长水平。

  猜想五:财政平滑支出节奏。

  2013年市场流动性波动较大,财政支出的变动是原因之一。前11个月,财政存款达到4.47万亿,较2012年同期大幅增加8600亿元,这意味着大量的财政资金沉淀在央行,对金融市场的影响相当于2次存款准备金的调整,是年底“钱紧”和利率飙升的原因之一。中信证券预计流动性依然是2014年市场最关注的问题,央行和财政部也会加强协调,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也会充分考虑财政存款的变动。在财政支出节奏上,尽量做到月度平衡,合理编制支出预算,使得全年市场利率不至于大幅波动。

关键词:财政政策,财政,赤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东方财富网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