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富比春拍瓷器图录精品:招财利市唐三彩钱柜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27 11:2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3月份,世界各大拍卖机构的春季大拍就将拉开大幕,届时又将有一批人类文明进程中的艺术珍宝呈现给世界各地的藏家。苏富比(纽约)有限公司的春季大拍将于3月18日~19日举行,在其“中国瓷器及工艺品部分”图录上,展示了一件曾于1998年洛杉矶佳士得及2000年纽约佳士得两次交易过的唐代三彩钱柜,以其精美而厚重的艺术风格及稀缺性引人注目。它此次亮相,估价为8万~10万美元。

  这件唐三彩钱柜,高17.8cm,长23.2cm,呈长方体,四角有方形柜足上下贯通,使得主体部分仿佛镶嵌其中。侧面两足上端有弧式背脊,一角有伤,柜顶塑钱山,设小盖,柜前面有两个锁鼻。柜体四面贴兽面与莲瓣纹饰,通身饰乳丁纹。细白胎,胎体坚实细腻,施白、绿、黄、蓝四色釉。该三彩钱柜做工精细、分色亮丽,印花装饰清晰,是一件珍贵的唐三彩模型类器物,与中国历史博物馆所藏1955年西安王家坟村唐墓出土的三彩钱柜非常相似。

  唐三彩是多彩低温釉陶器的俗称,其丰富的造型种类,绚丽的釉色,在中国古代陶瓷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每年的世界各大拍卖市场都会见其身影。唐三彩中的蓝釉是在唐代创烧,科学价值极高,此件钱柜蓝釉面积大,色彩饱满,外形美观,做工精细,实属难得,无疑是藏家关注的重点。

  柜子早在春秋时期就已出现,储物存钱,用途广泛。存钱柜的制作材料种类很多,常见的为陶质,汉代就有绿色釉陶钱柜。唐三彩钱柜目前除在博物馆中少有收藏,市场上难得一见,故这件拍卖的唐三彩钱柜,虽有微损,仍极具价值。

关键词:唐三彩,拍卖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华夏收藏网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