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全国吃喝玩乐:移动支付抢滩生活消费圈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27 11:2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离“三八节”不远了,在女人的专属节日里,商家无一不想竭尽全力赚一把女人的钱。

  今年“三八节”,为了吸引客流,越来越多线下商家主动加入移动商战。3.8元看场电影,3.8元KTV当3小时麦霸……没错,商家促销就这么诱人。37家大型百货商场(含银泰等5大零售集团门店)、1500个品牌专柜、230家KTV、288家影院、800家餐厅这次纷纷加入阿里巴巴3月8日包场“请全国人民吃喝玩乐”的买单阵列。

  这么大规模的线上线下合作,堪称史上首次。“一个新的移动商业生态,你可以这么说,它才刚开始。”

  “3·8节”能否成为移动“双十一”?

  还没到3月,“三八节”的促销信息已经满天飞了。3.8元看场电影,3.8元KTV唱3小时,去俏江南、外婆家、金钱豹等吃“亲民”大餐……阿里巴巴3月8日这天包场“请全国人民吃喝玩乐”的“3·8手机淘宝生活节”,得到了全国230家KTV、800家餐厅、288家电影院,和银泰商业、王府井等国内5大零售百货集团的支持。光从百货业来说,线下商场就有1500个品牌专柜参与“3·8手机淘宝生活节”活动。

  昨天,“3·8手机淘宝生活节”活动细节出炉。在阿里巴巴内部,手机淘宝的这一活动称作“移动双11”。据手机淘宝市场负责人应宏介绍,此次“3·8手机淘宝生活节”,是在全国范围内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成都、南京、武汉等大城市为核心,其他城市为联动的移动生活大规模消费体验。

  对于杭州的消费者而言,“3·8节”,可以去时代影城等11家电影院,外婆家、新白鹿、第二乐章等110家餐厅,银乐迪、唛歌等30家KTV,银泰等4家百货商场狂欢一把。

  怎么O2O?阿里欲借助“女人节”探索模式

  随着传统百货、餐饮等业绩的下滑,对于商家而言,2014年拥抱移动互联网的态度比以往来得积极主动。记者注意到,银泰商业、大悦城、王府井、华联、新世界百货这国内5大零售集团在“3·8手机淘宝生活节”前都进驻了手机淘宝平台,开始了线下零售移动化的探索。

  这次,杭州城西银泰城和手机淘宝合作首次推出了“支付不排队”的全新概念服务试点。用户在杭州城西银泰的某些品牌店铺购物时会收到来自手机淘宝客户端的提示,让用户打开蓝牙。在选好商品后,用户就可以通过蓝牙系统,用自己的支付宝账户完成支付,不用再去收银台排队付款。

  “未来的消费和生活一定不是割裂的生活,一定是线上线下相融合的生活,其实在‘3·8节’项目以外,双方也在尝试打通会员关系、支付体系、客户关系管理等方面的合作。”银泰商业负责人谢伟表示。

  而华联股份2月26日公告,公司近日与阿里巴巴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拟尝试建立O2O合作关系。

  公告称,公司与阿里巴巴此次合作的首个启动项目将在公司下属的北京万柳购物中心试运行,并将视合作情况逐步推广到其他项目。阿里巴巴将为公司及下属公司提供企业O2O业务,逐步与公司在流量、营销、会员、数据、支付等层面展开合作。本次合作力图充分发挥双方在各自领域的优势,公司将尝试通过电商平台提高整体运营效率、降低运营成本,进一步增强综合竞争力。

  线下商家怎么看待“3·8生活节”?

  与其说是“3·8手机淘宝生活节”,不如说是趁着女人节的节骨眼,是阿里巴巴在O2O布局上的一次集中爆发。因为几乎每个互联网巨头都对O2O虎视眈眈,从支付方式铺道路,到社交媒体攒用户,分战场的战斗早已打响。阿里的老对手腾讯凭借微信在O2O已先行一步。而阿里这次的野心绝不是搭好台子让线下商业的唱戏,更试图重新定义线下消费。

  阿里巴巴O2O事业部总经理吴倩表示,与五大零售集团等合作,将全面打通网购用户与线下用户的消费通路,让用户能够真正体验到移动互联网时代最简单、时尚、便捷、好玩的生活。

  但合作不光是提供折扣,“我们在探讨更多合作,比如手机淘宝用户走进商场,会得到属于他自己的优惠信息,这是一种进场服务。”吴倩说。更令人兴奋的是,手机淘宝已有的用户喜好度数据,甚至还可以帮助百货商场,用于确定新店的选址。

  “真正的移动商业,场景和逻辑都是多元的。”吴倩说,“网购用户可以成为线下百货和餐饮业的新粉丝,逛街的用户也同时可以关注品牌网店,让数据流动起来,也许有一天我们可以不用再关心线上还是线下。”

  擅长“造节”的阿里能否趁“3·8节”在O2O上补缺?我们拭目以待。

关键词:阿里巴巴,O2O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浙江在线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