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恢复“阶梯退票”不再一刀切 早退票收费低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01 08:5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随着2014年春运结束,火车票退票时不再按照票面价格的20%“一刀切”退票,恢复之前的“阶梯退票”政策,越早退票退票费越低。

  据了解,春运期间,为防止部分旅客抢占多张车票,影响他人购票出行,铁路部门对因旅客原因办理车票改签,且改签后车票的乘车日期在2014年1月16日至2月24日期间的,退票时按票面票价的20%核收退票费。

  随着24日春运结束,铁路部门正式恢复原来的“阶梯退票”政策,即旅客在票面指定的开车时间前,可在全国任意一个车站办理退票手续。开车前48小时以上的,退票时收取票价5%的退票费;开车前24小时以上、不足48小时的,退票时收取票价10%的退票费;开车前不足24小时的,退票时收取票价20%的退票费。越早退票,收取的费用就越低。

  此外,铁路部门提醒旅客,3月1日起,12306网站将对互联网注册用户和常用联系人(乘车人)进行身份信息核验,同时将对旅客办理网上购票、退票、改签,网购车票在车站办理换票、退票、改签,以及对注册用户添加常用联系人(乘车人)等功能进行完善。

  值得一提的是,实施身份信息核验之前已购车票需办理网上退票、换票业务的,仍按原规定办理;需办理网上改签业务的,“已通过”、“预通过”用户可在12306网站办理,其它状态的用户请到车站窗口办理。

关键词:铁路,阶梯退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