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坐立不安"唤监管不公 余额宝遭遇"成长烦恼"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02 08:2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最新统计显示,余额宝客户数已突破8100万户,如此大的数量级,在推动货币市场基金规模快速成长的同时,也使得银行“坐立不安”,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一方面是公平监管的呼声,一方面是创新发展的呼唤,余额宝正经历着“成长烦恼”。

  余额宝迅猛发展银行压力倍增

  天弘基金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月26日,余额宝用户数突破8100万。根据2月中旬余额宝户均规模6500元测算,余额宝的规模可能已经突破5000亿元。

  余额宝迅猛发展,已成为货币市场基金规模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月末,货币市场基金规模由半年前不到5000亿增至9500亿元,单月增量达到2053亿份。

  不过,互联网货币基金主要抢夺的是银行活期存款。统计显示,今年1月份存款大幅减少9402亿元。交行金研中心研报认为,新增居民存款规模大幅减少,在于利率市场化推进、理财产品增多,特别是近期互联网货币市场基金快速发展,对居民存款分流明显。

  活期存款流失抬高了银行资金成本,银行压力倍增。包括工、农、中、建、交五大行在内的多家银行纷纷开发低起点、高流动性的“类余额宝”,以挽留客户和存款。

  在中国银行业协会近日召集的相关会议上,一些银行业界人士及金融领域专家认为,从维护金融市场秩序公平竞争与国家金融安全计,应将“余额宝”等互联网金融货币基金存放银行的存款纳入一般性存款管理,不作为同业存款,按规定缴纳存款准备金。

  争议“不公平”监管

  一直以来,银行对余额宝的主要意见在于,与保险公司等其他金融机构与银行的协议存款相比,与天弘基金增利宝对接的余额宝享受着一定的优惠措施,如货币基金享受“提前支取不罚息”,“与银行存款属于同业存款而不属于一般性存款”等。

  同业存款的利率由双方协商议定,一般性存款的利率上限则受管制。如果将余额宝存放银行的存款纳入一般性存款管理,无疑将对当前高收益的“余额宝”造成巨大冲击。

  “余额宝一旦被纳入一般性存款管理,意味着作为大额协议存款,其利率只能在基准利率最多上浮30%。”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研究员贺颖彦表示,简单说来,从目前看,半年利率约3.64%,一年期约在3.9%。

  天弘基金四季报显示,其投向银行存款的资产比例高达92%以上。低风险高利率的同业存款利息,是余额宝收益的主要来源。

  “余额宝此前几乎把所有钱都投入到同业存款之中。如果这些限制得以真正实施,保守测算,余额宝收益将至少降低2个点以上。”贺颖彦表示,余额宝可能不得不投向风险更高的债券及外汇市场。

  货币基金目前享有的优惠并非一直存在。2011年10月,在城投债收益飙升、货币基金出现大量负偏离的情况下,为防止流动性风险,证监会下发相关文件,明确规定货币仅仅投资协议存款不再受制于30%的限制。

  基于目前货币基金不存在上述流动性问题的现实,一些银行因此要求取消这些优惠,以实现公平监管。

  余额宝发展备受挑战

  “余额宝诞生初期,规模小、性质不明,如果过早严厉监管很可能会扼杀金融创新。”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业研究室主任曾刚说,监管可以为创新预留空间,随着余额宝规模不断扩大,其市场影响力已不容小觑。

  “余额宝的T+0日赎回特点,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增强了货币市场基金的现金替代功能。”长城证券基金分析师阎红说,实质为货币市场基金的余额宝,因互联网销售渠道拥有庞大的客户数量。但一旦出现同时大量赎回,为保证T+0实时赎回的承诺,基金流动性将面临挑战。

  对于余额宝等互联网货币基金目前的高收益,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认为,随着银行间市场资金逐渐宽裕,互联网货币基金收益可能将由前期的6%以上逐渐降低。此外,“提前支取不罚息”优惠政策一旦被取消,势必对其收益造成影响。

  曾刚认为,由于互联网金融来势迅猛,发展时间仍然不长,目前对余额宝的监管有待进一步讨论和完善。从余额宝的发展来看,监管层和行业内应对可能创新发展和潜在风险进行预估,以进行适时适度的制度设计安排。

关键词:银行,监管,余额宝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