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的钱:贷款在风险收益间找平衡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04 11:1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银行齐声明没停房贷

  自市场传出兴业银行停办房地产贷款的消息,各行停止房地产开发贷款及个人房贷业务的传闻就此消彼长,涉及十数家银行。

  不过,很快,“躺枪”的银行们纷纷站出来否认。兴业银行表示,只是暂停办理房地产夹层融资业务,且3月1日起恢复。而传闻涉及的中行、建行、交行、中信、招商等也纷纷在官网上挂出公告,称银行近期未调整相关信贷政策。

  分析

  银行的钱转向小微贷款

  银行停贷,似乎并不止一次,但此前传闻中均为个人按揭贷款。而在这次的传闻中,随着杭州房价的下跌,开发贷也列于暂停之中。虽然银行的确是被冤枉的,但一些银行人士也承认,目前不少银行的确放在房地产的头寸有所减少,例如曾经年初大打折扣的个人首套房贷优惠,如今早已取消,还有个别银行实行基准利率最低上浮5%的政策。

  春节后,市场流动性仍处于较为宽松的状态。虽然央行在节后两周中,接连大规模向市场回笼资金,但市场利率依旧下行。这种情况下,银行为何收窄曾经肥美的房贷业务?

  实际上,对于银行而言,房地产贷款大致分为个人买房的按揭贷款和针对房地产企业的开发贷款。前者是每家银行的战略重点,但并非是投放重点,毕竟盈利较少;而后者则是商业性贷款,银行投放多少头寸,则需要衡量风险和收益,据市场情况而定。

  声音

  市场对停贷炒作太过分,以至于市场有一些恐慌气氛,资本市场出现的情况反映了这个气氛,房地产市场下跌反过来又加重了恐慌气氛。

关键词:贷款,风险,收益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