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种宝”收益缩水 用户反应平淡“就图个方便”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03 11:2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春节后,一向风光无限以高收益率著称的余额宝等“各种宝”收益率突然倒转直下,昨日余额宝的7天年化收益率仅为6.06%,而就在一个月前还轻轻松松地站稳在7%以上。面对互联网金融产品收益大幅缩水,投资者反应较为平淡,甚至有人干脆表示,收益率即使再跌,也比银行定期划算。业内人士也普遍认为,随着市场资金面的好转和协议存款利率的下调,互联网“宝宝”们的收益水平还将继续回落。

  收益率跌破6%

  投资者淡定应对

  市民李先生打开余额宝手机客户端软件,发现当日的7天年化收益率又跌了,“我在里面放了10000块钱,最高的时候每天收益率有1.8元,现在只有1.5元多了。”而不少投资者也纷纷在微博、微信朋友圈上晒收益率截图,“收益一直下滑,余额宝不给力啊。”

  据新浪财经上月28日最新统计,11款产品七日年化收益率均呈下滑趋势,大部分产品跌幅超0.1%;除去苏宁零钱宝逆势上扬,由昨日的6.03%涨至6.21%,跃居第二位;百度百赚理财收益继续下滑,但是6.24%的收益率继续排名榜首;网易现金宝和华夏活期通已处于跌破6%边缘。个别互联网理财产品跌破6%。

  不过大多数互联网理财产品投资者也表示,银行一年定期才3.3%,收益率再跌也比存银行划算。李先生向记者表示,把零用钱放在余额宝里,就是图个方便,随时可以赎回,所以即便收益率下降,也不会全部赎回。

  未来收益看跌

  市场预计将回落

  事实上,以余额宝、理财通为代表的互联网理财产品其本质都是货币基金。自2011年11月底,监管部门取消了货币基金投资协议存款不得高于30%的上限规定后,银行协议存款就逐渐成为货币基金投资的主要资产。据2013年货币基金四季报显示,多数货币基金资产投资于协议存款的规模都在50%以上。以与余额宝对接的天弘增利宝为例,其投资于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合计92.21%,华夏财富宝为83.43%,汇添富现金宝为94.59%。春节前,市场资金极度紧张,一个月银行协议存款的年化利率最高曾飙升至9%左右。而目前一个月银行协议存款的年化利率已经回落至4.8%附近,且有继续回落的迹象。业内人士普遍预计,今年上半年资金相对宽裕的情况会持续存在,银行协议存款的利率将会逐步回归正常水平,这会使众多货币基金的收益率缓步下降。未来一年货币基金的平均收益可能回落至4%-5%,也可能低至3%-4%。

  另一方面,市场传言中国银行协会将出台行业自律条例,将协议存款变为一般性存款、利率上限执行同档次基准利率1.1倍、提前支取按照活期存款利率计息或收取罚息。这对极度依赖协议存款的余额宝类互联网货币基金来说,无疑又是一大利空消息,互联网理财产品未来收益率市场普遍看低。

  选择货币基金

  切勿只看7日年化收益率

  无论是互联网热卖,还是银行推出,目前市场上仅直接取名为某某宝的类余额宝理财产品已达到20余只。据基金公司工作人员建议,投资者在选择这类货币基金时,切勿一味追求7日年化收益率,万份收益这一指标,应更加准确地衡量收益情况。“7天年化收益率则是根据最近7天的收益情况,折算成年化收益率。每万份收益可以理解为买了1万块钱基金,一天赚了多少钱。理论上讲,货币基金在某一天集中兑现收益,当天的万份收益会畸高,随后一段时间其7日年化收益也都会很高,因此7日年化收益率这个指标可能会虚高。”

  据介绍,货币基金有一个参考指标是能反映其正常水准的,这就是节假日期间的万份收益。因为节假日期间货币基金无法卖出投资组合,因此不存在提前兑现收益的情况,因此节假日期间的万份收益,也就体现了货币基金当前持有资产的真实回报。

关键词:理财,收益,宝宝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成都日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