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理财产品收益下滑 “宝宝”军团跌落神坛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04 15:5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月3日,许多小伙伴都不约而同地做了同一件事:打开手机,刷新今日收益,然后奔走相告一句彼此心领神会的暗语,“破6了”。

  3月2日,余额宝的最新七日年化收益率显示为5.9710%,这也是自去年12月26日以来,余额宝年化收益首次跌破6%。

  与此同时,微信理财通、百度百赚等热门互联网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都处于下滑区间,距离“破六”均只有一步之遥。

  因为购买赎回方便、收益高,深受追捧的“宝宝”类互联网理财产品,正在走下神坛。

  高收益不可持续

  3月2日下午消息,天弘基金官网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余额宝对接的货币基金“天弘增利宝”3月2日的七日年化收益率为5.9710%,自去年12月26日以来首次跌破6%。

  今年1月1日至12日,余额宝收益水平达到历史峰值,连续12天的七日年化收益率维持在6.7%以上。但从1月13日起,其收益水平稳步下滑,直到今天跌破6%。

  除余额宝外,微信理财通、百度百赚等热门互联网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都处于下滑区间。其中,理财通对接的“华夏财富宝货币基金”3月1日的七日年化收益率为6.068%,百度百赚利滚利版对接的“嘉实活期宝货币基金”3月2日的七日年化收益率为6.0570,距离“破六”均只有一步之遥。

  去年下半年,在银行“钱荒”的大背景下,余额宝等互联网理财产品以高出活期存款十几倍的收益率,迅速赢得了众多用户。但随着年后银行业资金需求放缓,同业存款利率下滑,“宝宝军团”的收益水平也随之缓慢下降。

  “这是整个货币基金市场的正常波动。”业内专家表示,春节前,市场资金极度紧张,一个月银行协议存款的年化利率最高曾飙升至9%左右,很多货币基金,包括余额宝在内的资金也进入了这一资金市场,并由此给用户带来了一段特殊的高收益时段。

  而目前一个月银行协议存款的年化利率已经回落至4.8%附近,且有继续回落的迹象,由此,货币基金也从年前那段特殊周期的高收益逐渐回到正常段位。

  目前,各种热门的“宝宝”类理财产品绑定的基本都是货币型基金。货币基金是所有基金产品中风险比较低的一类产品,一般用于投资国债、银行存款等安全性高、收益稳定的金融工具。风险低也就意味着收益并不高。目前国内货币基金的年化收益率普遍在3%至4%。

  “从出生开始,余额宝们创新之处就在于一元就能买,随时能消费随时能赎回,收益高于活期储蓄,而不是一度被大家热议的所谓高收益。”业内人士表示,“余额宝自成立日到2013年12月31日年化收益率为4.9%。我们预估,余额宝长期的收益也会在这一收益水平上下波动。建议大家保持理性,多元配置。”

  挤兑风险几何

  根据天弘基金发布的数据,截至2月26日,余额宝用户数突破8100万,这一用户数量甚至超过了A股股民的数量。截至目前,沪深股市有效账户数分别为6700万和6500万,由于一般投资者都是沪深各一个账户,所以股民总数约为6700万人。

  按此前官方公布的人均持有金额4307元计算,余额宝总规模已接近3500亿元,比1月中旬高出1000亿元。

  余额宝等互联网理财产品的快速发展壮大,不仅引来各方的羡慕嫉妒恨,也为自身运营风险加码。

  有人担心,这么多的网民一定有不少是非理性的跟风用户,一旦收益下降,互联网理财产品可能面临扎堆赎回,也就是挤兑的风险。

  互联网理财产品基本上挖掘了原有的理财市场的空白,因此这部分群体多数是理财市场的新增用户。他们的心理预期是跟银行活期锚定的,更有不少是不在乎收益的,因为这笔钱原本就是放在活期里的闲钱。“因此,收益回归常态导致挤兑的风险不大。”业内人士表示。

  一位熟悉天弘基金和支付宝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作为一款互联网理财服务,余额宝背后体现了基金设计、运作和互联网云计算等技术的结合。天弘基金和支付宝的管理团队在背后做了大量的风险控制工作,利用大数据预估申购赎回,提前准备头寸。

  也有专家表示,尽管余额宝等互联网理财产品的流动性压力不大,但一旦遭遇大额赎回,影响收益是必然的。

  另一方面,随着互联网理财产品用户的极速扩张,如何安全管理资金的压力也在增大。尽管目前支付宝为余额宝内的资金提供被盗全额补偿服务,腾讯也为理财通用户提供全额保险,但泄露客户信息、手机丢失资金被盗等案件仍时有发生。

关键词:互联网,理财产品,收益率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浙江日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