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政银行忽悠储户 定存蹊跷变华夏人寿保单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12 15:4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你们简直是在银行里面公然诈骗!”一位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邮储银行”)的储户赵均(化名)在其办理业务的网点怒骂。

  这一幕就发生在山东省菏泽市东明县的一家邮储银行网点。

  因为家里急需用钱,赵均只好去邮储银行提前支取此前“定存”的5万元现金。本以为大不了损失点利息,赵均到了邮储银行才发现,当初说好的“5年期定存”,竟然已经无端端变成了华夏人寿的保险产品。

  更让赵均吃惊的是,邮储银行工作人员告诉他,这笔钱在不满5年的情况下提前支取,不但没有“利息”,每万元还需要向银行“倒贴”500元。这意味着赵均的这笔“定期存款”,不仅未能获得应有的利息,反而产生了高达5%的本金损失。

  事实上,蹊跷的“存款变保险”事件背后,邮储银行的内部公司治理问题屡屡遭受外界质疑。或许正因为如此,尽管这家规模仅次于四大行的国有商业银行,早在2012年1月21日就已完成股改,但其IPO进程却迟迟没有进展。

  “定存”无故变保单

  家住山东省菏泽市东明县的赵均向21世纪网详细讲述自己这段堪称神奇的“定存”经历。

  2013年,因为没有其他的理财方式,赵均拿着辛苦一年赚来的5万元钱,去邮政储蓄银行东明县一家网点存款,并选择了为期三年的定存模式。

  “银行的柜员说,定存三年的利率是4.25%,如果定存5年的话,可以送一份保险,利率就高很多,保险还是免费的。”赵均向21世纪网回忆起当时的场景。

  就这样,赵均原本打算定存3年的这笔钱,按照银行柜员的介绍,变成了“5年期定存”。

  2014年初,赵均由于急需用钱,只能到上述邮储银行网点提前支取那笔5年期存款。按照银行相关业务规定,定期存款可以提前支取,不过只能按照活期存款方式支付利息,但赵均没有想到,他不仅得不到任何利息回报,而且还得向银行倒贴钱。

  “等到我取钱的时候才知道,根本不是免费送的保险,当时的定存已经变成了华夏人寿保险。我没有到5年期满,提前取出还得每万元‘赔’500块。”赵均告诉21世纪网。

  直到此时,赵均才恍然大悟,“免费的保险只是他们骗取我同意的幌子”,而邮储银行相关柜员在他存钱的时候,就已经把他的这笔定期存款偷偷的换成了保险合同。银行柜员嘴里的定存5年,其实就是5年期的保险合同。

  21世纪网从银行业内人士处了解到,代理销售保险产品,目前的确是各大银行的业务范围之一,“主要是理财型的保险产品,相对来说期限较短,比如说5年的、6年的、10年等,最长可能也就20年”。

  但值得注意的是,投资者通过银行购买理财保险与储蓄并无关系,银行只是保险公司销售其产品的渠道,其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和银行的利率也没有关系。保险公司每年都会结算并分红,大多数产品都会满期一次性领取,具体收益情况将取决于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

  “按理说,我们必须跟储户说清楚这些情况,但这样的话就很少有人愿意购买这类理财产品了。”上述银行业内人士坦言。

  尽管如此,赵均对自己的存款不仅没有收益,反而还要向银行“倒贴钱”,仍然百思不得其解。

  “假如客户是今年买的,明年就想退,可能连5万的本金都拿不到,可能只能退到4万5。(保险)虽然是在银行销售的,但是跟银行的利率是没有任何关系的,完全是根据保险公司的投资回报率进行计算的,也就说有亏损的可能。”一位保险公司内部人士透露。

  而对于赵均的被换成了保险产品的“存款”,为何不仅没有收益,反而要倒贴钱给银行,上述保险公司人士分析认为,“每家公司情况都不一样,有可能是他买的这款产品设置了违约条款,也就说客户提前终止合同,需要支付违约金或手续费,也有可能是他终止合同的时候,这款产品的投资收益正好是亏损的”。

  就这样,本以为这笔钱存在银行是最安全的赵均,不但没有获得分文利息,反而亏损了2500元。

  “上当的不止我一个,我去取钱的时候,旁边一个60岁左右的妇女也来取钱,情况跟我一样,也是定存变成了保险。”赵均向21世纪网透露。

  上市梦难圆

  尽管直到2007年3月才宣告正式挂牌成立,但定位于平民银行、大众银行的邮储银行,仍然凭借其遍布全国、深入城乡的39000多家分支机构,迅速成为全国网点规模最大、网点覆盖面最广、客户最多的金融服务机构。

  据邮储银行2013年度相关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末,邮储银行本外币存款余额超过5.2万亿元,居全国银行业第五位;资产总规模突破5.58万亿元,居全国银行业第七位。

  然而,尽管资产规模增长迅速,但与相继登陆资本市场的四大行相比,邮储银行的IPO之路却并不平坦。

  事实上,受制于去年开始实施的中国版巴III资本协议,邮储银行的资本金压力也在不断加大,其上市诉求不可谓不强烈。

  在此之前,作为邮储银行的唯一股东,中国邮政集团已经连续四次为其追加资本金,分别于2008年、2009年、2010年底及2011年底完成,金额则分别高达100亿元、100亿元、110亿元及300亿元。

  “这样的做法肯定是不可持续的,银监会此前也给他们提出了明确的解决办法,就是股改和引进战投。”一位熟悉邮储银行的资本市场人士对此指出。

  尽管已于2012年初完成股改,但邮储银行的战略投资者引进工作仍未传出任何进展。

  不仅如此,邮储银行的公司治理一直饱受外界诟病。

  “毕竟人员的专业化水平相对不高,很多是原来的邮政系统人员,业务能力上会有所影响,市场化水平也比其他银行要弱一点。”上述资本市场人士直言,“而从原先的单一储蓄业务向全功能商业银行转型也会存在一个适应的过程。”

  而关于邮储银行“公司治理结构不完善、相关决策程序缺乏控制”等问题,也曾被国家审计署在其审计报告中提及。

  事实上,上述问题对于邮储银行而言,已然酿成苦果。

  2012年6月,自邮储银行成立之日起就担任行长一职的陶礼明,与该行资金营运部金融同业处处长陈红平双双被查。当年12月底,陶礼明因牵涉非法集资、高息违规放贷、收受贿赂等多项罪名被正式批捕。

  在前述资本市场人士看来,这或将是邮储银行IPO之路的又一块绊脚石。

  “至少到明年都是不太现实的,毕竟证监会IPO相关要求明文规定,首次公开发行的发行人最近三年内,主营业务和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应没有发生重要变化。”上述资本市场人士称。

关键词:邮政银行,存款,保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21世纪网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