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或是互联网金融监管元年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20 16:2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月14日,网络信用卡和二维码支付的事情引起广泛关注。其实,了解互联网金融的人士应该明白,这种事情在传统金融和互联网金融的迭代期发生非常正常:互联网金融的飞速发展,一方面确实很多地方需要不断完善,尤其是风险防范;另一方面,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触及了传统金融大鳄的奶酪,必然会遭到各种形式的阻击。

  2013年,以余额宝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产品飞速发展,腾讯、百度、京东等互联网巨头企业纷纷涉足金融行业。传统的金融行业一旦插上互联网的翅膀,很容易发生几何级数的飞跃。以余额宝为例,短短半年多的时间,余额宝规模突破4000亿元,此前籍籍无名的天弘基金也一跃成为国内基金公司前三甲。更为重要的是,互联网金融开启了普惠金融的时代,让此前无法享受到金融服务的屌丝客户,一下子也得以让自己的财产性收入保值增值。在余额宝的效应下,各种“宝宝”争相出笼,一时间蔚为大观。腾讯、百度、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巨头巨资投入到金融行业。在倒逼机制下,传统金融企业也纷纷试水互联网金融,转换自身机制,增加用户体验。

  2013年,互联网金融成为最热词之一。但不可否认,互联网金融作为新兴产业,重新制定了游戏规则。当余额宝让大量银行存款转移到货币基金时,传统金融大鳄们当然坐不住了。于是乎,余额宝是吸血鬼、金融寄生虫等非议不时飞来,同时余额宝等互联网金融产品也倒逼利率市场化改革,长期以来依靠利差赚取巨额垄断利润的银行切身地感受到了互联网金融的巨大威胁!可以说,互联网金融生生地动了传统金融企业的奶酪,这当然会遭来银行等传统金融企业的抵制。这一招,人们不应当陌生,也不必感到奇怪。在人类历史上,任何重新的洗牌事件都会导致旧势力的拼命反击,甚至殊死抗争。

  与此同时,作为新兴事物,互联网金融确实存在很多安全隐患。一方面,金融行业对专业性要求非常高,风险控制永远都是第一位的。如何防止互联网金融的安全隐患,确实应该引起监管当局和社会人士的高度关注;另一方面,互联网巨头们虽然在本行业呼风唤雨,但对金融行业都非常陌生,如何适应金融行业新的游戏规则,把风险控制落实到实处,对互联网企业提出了很大挑战。

  当互联网金融遭到抵制时,其实公众大可不必义愤填膺,互联网金融代表了未来经济发展的趋势,打压是打压不下去的,暂时的取消并不代表未来就不发展壮大。另一方面,互联网金融需要不断反思,杜绝各种安全隐患,把风险控制落实到实处。可以说,从2014年开始,对于互联网金融各方面的监管还会不断加强,真正的监管元年已经到来,平和的心态显然比惊慌失措要好得多。

关键词:互联网金融,监管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