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集团注资2250亿元入中信泰富 将在港上市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27 09:1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虽然失去了阿里巴巴,但是香港资本市场即将迎来另一场盛宴。自称中国经济改革开放试验田的国有企业中信集团计划将旗下主要资产注入子公司并实现整体上市,中信泰富将增发和配售新股共约3000亿港元收购母公司所有资产。

  中信泰富晚间在港交所公告称,正式宣布公司正在与中信集团等有关方面就收购中信股份100%股权之潜在收购进行协商。按照已签订的框架协议,股份转让对价将包含现金和中信泰富发行的新股,收购完成后,包含中信集团绝大部分净资产以及股东权益高达2250亿元人民币的中信股份将注入中信泰富,实现在港整体上市。

  此外,还有消息透露,收购完成后,中信集团将在根本上转变为一个香港本地公司,而不是只借用香港进行上市,其总部也将由北京迁往香港,成为第一个香港注册并控股中国内地大型金融集团的中央控股国有企业,其所涵盖的银行、证券、保险、信托和一系列包括钢铁,大型机械制造的实业的全平台,都将变身为外资控股,这是中国国有大型企业,在金融、实业等核心领域的一次重大突破。

  有业内人士评价,中信集团整体上市“具有划时代的意义”,该交易已经获得国务院的批准。而中信集团的最新举措展现了中国政府进行国有企业体制改革的决心,更重要的是彰显了香港再一次在内地的改革开放中所扮演的积极角色,而采取母公司100%资产注入的方式实现集团整体海外上市意图,对集团和子公司而言,都将是一种双赢选择。

  不过,此桩收购的整体作价、发行和配售股份数量仍有待财务顾问向中信泰富董事会提交报告并获得批准,然后再通过召开特别股东大会获得独立股东通过作实。同时,该交易仍需获得中国监管部门的同意,包括国资委、财政部和商务部等。

  中信集团6年整体上市路回顾

  中信集团是1979年在邓小平的倡导和支持下,由荣毅仁创办。而早在2008年,时任中信集团董事长的孔丹提出了中信集团整体上市,借力资本市场,再融资600亿到700亿,“搞100亿美元回来,那时候我们就可以进行各种业务整合”。

  其中的一个主角是中信股份。

  2011年12月,中信集团为实施重组改制,以绝大部分经营性净资产作为出资,联合其全资子公司北京中信企业管理公司发起设立中信股份,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280亿元,法定代表人为常振明,其中,中国中信集团持股99.9%,中企管理持股0.10%,当时便有人士认为,中信股份有限公司是为中信集团整体上市而设立的。

  通过整体改制,中信股份成为了一家金融与实业并举的大型综合性跨国性企业集团,业务涉及银行、证券、信托、保险、基金、资产管理等金融领域,和房地产、工程承包、资源能源、基础设施、机械制造、信息产业等实业领域。截至2013年12月31日,中信股份(不包括中信泰富)的净资产约为人民币2250亿元。另据中信集团网站消息,截至2012年末,中信集团净资产2355亿元。

  而此次的另一个主角中信泰富与中信集团关系也源远流长。中信泰富原本是中信集团在香港最重要的平台,其创始人荣智健是中信集团创始人、红色资本家荣毅仁之子。

  2008年,时任中信集团总经理的常振明临危救火,以15亿美元强势注资当时身处澳元汇兑危机的中信泰富,将中信集团在中信泰富的控制权从29%一举提升至57.51%,而也在当年,中信集团提出了整体上市的设想。

  此后2010年,孔丹提出了境外上市的设想,因当时中信集团下面有十几个上市公司,在国内的法制环境中整体上市不可行。

  时隔六年之后,这一设想以母公司注册的方式启动。

  年内或完成

  目前中信集团在境内外有多个上市平台,包括在A股上市的中信国安、中信海直、中信银行、中信重工、A股和H股两地上市的中信证券、H股上市的中信泰富、中信资源、中信21世纪、中信国际电讯、中信银行、中信证券及中信大锰等。

  对于这一整体上市的时间表,按照此前常振明的表态,如果顺利的话,预计年内可以完成。

  不过香港资深投资银行家温天纳称,中信泰富将成为中信的上市主体,但当中牵涉到庞大资金和冗长审批,未必能在短时间内完成,可能需要接近一年的时间才能完成交易。

  根据媒体报道,中信证券国际和摩根士丹利参与了此次交易。而此次交易将主要以股权为主,现金为辅,不过目前中信股份现金和配售新股的比例如何分配等详细方案,有待4月中旬进一步披露。据悉,今年1月中信泰富已经获得了50亿港元的五年期银团贷款。

  实际上,在交易宣布前,中信泰富的股价已经一路上扬,3月以来其股价累计上涨达到17.43%。分析认为,市场原本估计中信泰富将以配股方式收购母公司相关的矿产业务,因此不断推高股价。若收购母公司股权落实,将“颠覆”中信泰富的现有估值。

  意义:混合所有制的一次实验

  对于此次收购,香港资本市场人士认为,尽管此前招商地产、中粮集团等都在香港借壳上市,但目前像中信泰富一样蛇吞象的大额资产注入,较为少见。据悉,一般公司借壳上市是为了融资,但中信集团此举被业界认为是中信集团对港股市场看好。

  银河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孙建波则评论称,这应该是国有企业改革的一种重要形式。中信集团通过中信泰富在港上市,本质上是一种交叉持股,是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的一次实验,将战场延伸到香港市场,推动了金融企业的国际化。

  其认为这一上市方式和过去引进外资战略股东不一样,一方面是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提高国有资本效率,另一方面通过香港市场让金融业升级。过去只是简单引入外资战略股东,与国际化距离很远。中信集团未来重要管理职能可能放在香港,加强更多国际化交流,未来股权和管理进一步国际化。

  不过,虽然有消息指出,收购完成后,中信集团总部将迁往香港,但是目前为止,并未获得中信集团官方渠道的证实。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中信集团整体上市后,中信集团旗下的诸多海外上市平台,比如中信银行、中信证券并不会受到影响。

关键词:中信集团,中信泰富,上市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腾讯财经
责任编辑:杨静(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