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43上市公司违规 系违法成本太低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26 15:3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24日,从1月份至今3个月不到的时间里,共有43家上市公司涉嫌违规事项,平均每个月有14家上市公司涉嫌违规。其中多数上市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规。北京威诺律师事务所主任杨兆全律师认为,近期是各家上市公司准备年报、披露年报的阶段,也是内幕信息集中出现的阶段,因此在这个阶段违规上市公司的数量增多并不意外。

  过半公司涉嫌信披违规

  专家称违法成本太低

  据不完全统计,在43家涉嫌违规的上市公司中,国创能源、西藏天路、键桥通讯、亚夏汽车、五洲交通、赣能股份、大杨创世等24家上市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规。也就是说,在43家涉嫌违规的公司中有近六成出现信息披露问题。

  “我国上市公司在信息披露上一直存在很多问题。”杨兆全律师表示,这是由多种原因综合导致的。比如公司内部控制机制不健全,对信息披露不重视,或者试图通过虚假的、误导性的披露来达到某些不可告人的目的等。

  在上述24家上市公司中,出现的信披问题各有不同。

  如中国证监会广西监管局发现五洲交通以预付贸易款形式向广西成源矿冶有限公司支付资金7.549亿元,以预付产品代加工款形式向广西堂汉锌铟股份有限公司提供借款3.47亿元。上述事项未履行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程序,未真实、准确、及时进行信息披露。

  除了在财务披露上出现违规问题外,还有上市公司出现股东、高管变更而未能及时披露的问题。

  其中,赣能股份总经理张惠良自2009年8月11日起兼任控股股东江西省投资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至今,违反了《上市公司治理准则》第二十二条、第二十三条的规定。同时公司在2009年至2012年年度报告中对该事项未予披露,违反《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2号——年度报告的内容与格式》中有关董事、监事及高管人员任职情况的披露规定。

  对于上市公司信披方面出现的层出不穷的违法违规行为,杨兆全律师表示,有一部分违规的原因是违法成本较低。一来,对于违规的信息披露,监管部门一般采取行政处罚,追责人数少,处罚较轻;二来,涉及民事赔偿的数额较少。

  内幕交易屡禁不止涉四家上市公司

  神奇制药两月内违规两起

  在涉嫌违规的43家上市公司中,还有5家上市公司涉嫌内幕交易和操纵股价。其中,天音控股、天威视讯、神奇制药、大商股份涉嫌内幕交易,而天保基建则涉嫌操纵股价。

  天威视讯的公告显示,公司的多位股东涉嫌内幕交易,其中包括时任深圳宝安广播电视中心电视新闻部副部长的成蓉。2011年12月27日,深圳广电集团对天宝公司经营班子进行考评,提到天威视讯重组天宝公司的网络整合已经进入操作阶段,市领导已签署文件。考评会签到表显示成蓉参会,成蓉在询问笔录中也承认参会。成蓉知悉内幕信息时间不晚于2011年12月27日。

  同时,“成蓉”证券账户由其本人控制,账户内资金是自有资金,2012年2月9日至6月11日期间,该账户买入天威视讯股票110032股,成交金额为169.34万元,卖出110032股,成交金额为180.32万元,盈利9.75万元。

  虽然成蓉辩称广电网络整合工作早就在2008年就已经被广电集团大多数员工知晓,并不是所谓的内幕信息。自身买卖天威视讯股票的决策依靠股票走势和自身经验,与内幕信息无关。但证监会认为:第一,天威视讯收购深圳天宝、深圳天隆公司在未公开前属于《证券法》第七十五条规定的内幕信息。第二,其买入天威视讯股票的时间仍然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第三,2011年年底的经营班子考评会,明确提到网络整合已经进入操作阶段,市领导已签署文件,相对市场其他投资者,成蓉清楚知晓该事件情况,敏感期内交易股票可以认定为内幕交易。因此对成蓉的理由不予采纳。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涉嫌违规的43家上市公司中,神奇制药涉嫌的违规事项最多。公司分别于2月份和3月份披露了涉嫌内幕交易和环境污染的公告。

  据神奇制药3月21日的公告显示,公司子公司贵州柏强制药有限公司未经环保部门同意,擅自闲置污水处理设施,与此同时,该子公司在交通干线(贵新高速公路)附近焚烧产生烟尘污染的物质。

  此前,公司还曾于2月14日披露关于内幕交易的公告称,平安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渠道服务部副总经理胡海波和其岳母曹琏琏曾经交流过神奇集团重组的情况。此后,胡海波账户、魏某飚(曹琏琏的配偶,胡海波的岳父)账户皆有买入“永生投资”的行为。在此交易过程中,胡海波与曹琏琏有多次通话。(永生投资第一大股东为神奇集团,实际控制人为张某庭,张某庭还实际控制神奇药业。2003年神奇集团入主永生投资后,张某庭一直考虑把整个神奇集团的药业资产注入永生投资。曹琏琏为张某庭的私人助理,在神奇集团的主要工作职责是策划协调重组上市事宜。

关键词:上市公司,内幕交易,年度报告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