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机遇 一嗨租车数据驱动发展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31 10:5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杭州突然对汽车限购,引得舆论议论纷纷,许多人又将目光投向了租车业,此前多个城市汽车的限购,已证明了租车业可以从中获益。此外,可期的公车改革,也让租车业前景看好。据数据显示。目前国内的公车总量至少在200万辆以上,随着改革的深入,其中很大比例的公车将被“封存”,由此产生的市场空间可见一斑。

  市场空间的放大,产生的不仅仅是机遇,同样也是挑战。据了解,目前国内具有汽车租赁资质的企业数量非常多,甚至包括很多汽车制造企业也在纷纷加入这一服务领域。有行业专家指出,从国外相关行业发展经验来看,租车市场作为汽车周边领域的独立产业,在国内具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但目前国内真正实现规模化、高效率运营的优质企业还不多。结合国内现状,以及互联科技的发展速度,未来租车行业必将成为一个具有科技含量的高端服务产业,类似于一嗨租车这样的具有国际化背景、兼有本土化优势的企业将在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

  据记者了解,一嗨租车目前已经在全国80个城市开设了500多个服务网点,除了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一嗨租车更是在很多具有发展潜力的二三线城市及重点旅游城市开设了服务网点,提前占领了这一市场。基于精准的数据分析和市场调研,一嗨租车的网点建设十分科学,不仅仅体现在选址和运营上,还形成了送车点和门店的良性互动,为一嗨租车诸多市场行为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假设杭州要增加一个门店,一嗨就会抽取之前所有的数据来综合分析这个地区,根据该地区人员的租车特性来筛选优先配给的车型、品牌,甚至是颜色等。然后根据实际运营的数据,再来决定车辆、车型的配给调整,以及是否在周边发展虚拟网点。譬如在哪个区域设点合理、在实体店的多少公里内适合设置虚拟店等等。所谓虚拟店是指服务网点,客户在网上订车,可就近选择提车网店,工作人员会在规定时间把车送达该网点,如地铁口、小区门口。”

  一嗨租车有关负责人介绍,实体门店与虚拟店之间并非一成不变的关系,如果有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这个区域订车,那么这个虚拟网点就有可能升级为门店,而一旦它成了门店,实体门店业务量不断下降的话,就会被裁撤掉而变为虚拟店。这两者之间的转化就是基于功能强大的数据库支持,好处是避免了盲目扩张实体店而投入大量的资金,能逐步地发展和扩张直接渠道。

  面对当前的历史契机,一嗨租车早已经做好了准备,包括基于移动互联技术的多种尝试和基于服务网络网络O2O的多种服务手段,都在进行着组合式的推进,以期給消费者更多更好的专业服务。

关键词:发展,租车,服务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张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