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涉嫌隐瞒缺陷遭诉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01 11:2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通用于2014年分别两次发出召回公告,召回总量超过300万辆。惊奇之处在于,召回原因竟多达四种,不同车型存在不同缺陷;更让人感到心寒的是,点火开关这一缺陷早在十多年前就已被通用发现,但他们选择了隐瞒。更令人难以接受的事实是,早就有消费者为此付出过生命代价。美国媒体指出,过去十年中,通用已经获悉,有31起事故与导致召回的故障有关,造成13人丧生,较此前宣布的“5起事故、6人死亡”出入很大。而美国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却在过去的十多年来同样保持沉默。

  通用汽车最近比较烦。继2月下旬因点火装置将召回规模扩大至162万辆之后,3月17日通用再次宣布因其他三种缺陷在全球共召回170多万辆车。一个月时间内,通用全球召回规模已经累计扩大到330万辆之多。

  目前,美国国会正在调查通用汽车点火装置长久以来的瑕疵与12起死亡事故的相关性。通用汽车现在深陷诉讼,诉讼指称通用汽车早在2001年便了解这一产品缺陷,却直到13年后的今天才选择召回,而在这13年间因这一产品缺陷发生了31起事故、12位受害车主,通用汽车需要对此负责。

  在面临诉讼这方面,美国司法部长及曼哈顿联邦检察官则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了或许会以丰田12亿美元和解的案例作为模板,对通用也将施以此法。不过,笔者从汽车业内人士和专家处却得到了不同的看法:“丰田召回事件本身就饱受争议,因为其中的主导因素是政治而非商业本身,所以对丰田这样一个不正常的处理方式应该不会用在通用汽车身上。”

  召回、听证会、诉讼,上任不久的通用汽车CEO玛丽·巴拉(Mary Barra)集中面临这么多最令车企头疼的事情,这无疑是对她个人职业技能的一个极大考验,更重要的是,能否处理好这次重大的危机事件,关系着通用在全球的品牌形象和走向。

  笔者就此事联系了通用汽车中国高级公关经理尤嘉,但其表示对该事件不予置评,“通用汽车目前正在致力于更好地开展业务,我们将坚定不移地正视所发生的情况,同时汲取教训,并进一步改善”。

  关于这一诉讼的听证会将于4月1日展开,为了厘清事情真相,通用汽车CEO、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负责人等都将到场。届时,关于通用如何承担产品缺陷责任将有进一步说法。

  月召回330万辆

  通用汽车全球大规模召回波及到了中国市场。3月24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发布公告称,日前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向质检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将自2014年3月24日起,召回部分2008年至2013年款别克昂科雷车型,生产日期为2008年8月15日至2012年9月21日,在中国大陆共涉及车辆24021辆。

  召回的原因是由于前排座椅侧气囊线束接插件可能发生松动,使得相应回路中的限值升高;驾驶员信息中心上的气囊状态指示灯将点亮并提示“检修气囊”。故障发生后,前排座椅侧气囊及安全带预紧器在碰撞事故中可能无法正常工作,存在安全隐患。通用汽车将安排别克特约售后服务中心主动与召回范围内的车主联系,安排免费检修事宜,主要通过检修气囊线束的措施以消除隐患。

  在华的这2.4万辆昂科雷只是通用此番全球范围召回的一小部分。据悉,由于这一缺陷,通用于3月17日已经在全球范围内召回了118万辆汽车,涉及的车辆包括部分2008年至2009年及全部2010年至2013年别克昂科雷及GMCAcadia跨界车,部分2009年及全部2010年至2013年雪佛兰Traverse,以及部分2008年至2009年及全部2010年SaturnOutlook车款。这些车辆多半在美国销售,部分则在加拿大及墨西哥销售。

  此外,同期还有因其他问题需要召回的车辆,包括需要更换仪表盘材料、以符合联邦政府对未系安全带乘客受到迎面碰撞的安全标准的2009年至2014年款雪佛兰Express和GMCSavana MPV;以及2013年至2014年款凯迪拉克XTS全尺寸轿车,这批车辆制动加力器系统存在故障,制动加力泵可能对加力泵继电器上的线束产生正压力,导致继电器一个插入件发生位移,一些腐蚀性物质可能进入连接器,锈蚀形成低电阻短路,造成过热,塑料件熔融,甚至发动机舱起火。通用汽车已经知悉经销商处未销售的XTS去年6月和9月发生了两起发动机舱起火事件,以及两起零部件熔融的案例。同样,这些汽车多数在美国销售,但在加拿大、墨西哥及其他市场亦有出售。

  值得一提的是,通用上一次召回与此次仅隔一个月。2月25日,通用汽车宣布追加召回因点火开关缺陷的车辆,包括2003年到2007年款的土星Ions汽车、2006年到2007年款的雪佛兰HHR汽车、以及2006年到2007年款的庞蒂亚克Solstice和土星Sky汽车,因同一问题累计召回约162万辆。

  开关缺陷具体是指,钥匙圈的重量可能导致点火开关脱出启动位置,导致引擎熄火,供电停止,车内大部分电气元件关闭,这也会导致安全气囊系统停止工作。据统计,这项缺陷已经导致了12起前排驾乘人员死亡事故。通用汽车的解决方案是承诺将从4月7日开始为客户进行首批点火装置更换,通用计划到“10月前后”为所有召回车辆准备好足够的配件。经销商将免费替换点火开关,但是通用建议消费者在维修之前,移除钥匙环上不必要的物件。

  隐瞒缺陷13年

  对于跨国汽车巨擘通用来说,如此大的销售量,存在一定量的召回是可以理解的。然而,最大的问题则是“隐瞒缺陷”的行为,令消费者很受伤。

  “这种大规模召回本身倒没什么好说的,对通用来说这种事情司空见惯,只是召回数量比较大而已。”汽车分析师钟师直言。但是,通用目前面临的最严重问题还在于:原本这一缺陷的修复并不需要花多少金钱和精力,但令通用最为棘手的是,有资料显示,通用汽车早在2001年就首次发现点火开关的问题,但没有重视这一问题并采取相应的处理办法,也因此导致后来的12名车主死亡及其他31起相关事故。

  因此,通用面临着一系列的诉讼。3月21日,美国明尼苏达州州级法庭向通用汽车提出诉讼,其代表的原告是在2006年一辆2005年款雪佛兰Cobalt撞车事故的三名受害者,这一车辆恰好在通用汽车今年2月份的召回问题车辆之列。指控称,通用汽车在长达十数年的时间里明知这一缺陷,却未采取措施来修复存在问题的汽车或阻止其上路行驶。原告代理律师发表声明称:“通用汽车在十多年中隐瞒了这一危险的、可威胁生命安全的缺陷,只是为了避免支付召回的成本。通用汽车背弃了我们的信任,因而是有罪的。”

  目前,美国国会正在调查通用汽车点火装置长久以来的瑕疵与12起死亡事故的相关性,与此缺陷相关的第一起死亡事故发生在2005年7月的美国马里兰州。国会调查小组将在4月1日展开听证会,通用汽车CEO玛丽·巴拉、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代理局长David Friedman将出席本次听证会,厘清事情的真相——通用汽车是否真的对此缺陷坐视不管13年?

  “这个问题很麻烦。”钟师分析称,“按照美国的管理方法,如果你明知不报,不向政府部门报备的话,到时候一旦查出确有其事,将面临巨额罚款。”

  汽车分析师张志勇则认为,这是2009年通用申请破产保护时导致的工作疏忽。在张志勇看来,“这个问题对于通用这样一个跨国公司来讲,不存在故意,应该是一个疏忽的问题,通用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会对驾乘人员构成安全威胁。2009年通用申请破产保护,在巨大的财务压力下,通用汽车的管理人员、技术工人、生产一线的人员,包括更广大的零部件配套企业会出现人心不稳的情况,容易出现工作疏忽,因此出现问题的概率就会非常高。”

  然而,如今的主动召回显然不能令消费者满意,陷入信任危机的通用饱受质疑。尽管通用表示会替换被召回车辆的点火开关,但是仍有集体诉讼认为这并不能够真正解决这个问题:“通用汽车必须为这些车辆的钥匙孔安装防护,以防止车主在不经意间碰到。仅仅让消费者移除钥匙环上不必要的物件,并不能完全确保车主不会无意碰到。”

  在分析人士看来,召回所面临的财务问题对通用来说已不重要,如何扶起消费者心中倒下的信任才是重中之重。

 [1] [2] 下一页

关键词:通用,隐瞒缺陷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