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严银保新规实施首日:险企抢夺网点战更激烈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03 09:0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4月1日,由中国保监会联合中国银监会下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代理保险业务销售行为的通知》正式实施。这一被称为最严的“银保新规”,将会给保险公司哪些影响?

  “以前在一年内可以多次和银行达成合作协议,现在则不行了,因此险企抢占银行网点更为激烈了,如果保险公司没有抢到网点,银保这部分一整个会计年度就没有业绩了。”

  某险企分公司银保总经理李先生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目前来看,新规对险企影响最大的是“银行网点在一个会计年度内代理销售的保险公司产品不能超过3家(含中邮)” ,这意味着,此前银行以季度或月度频繁更换保险公司产品的做法现在行不通了。

  险企频繁与银行沟通

  李先生表示,新规中规定犹豫期增至15天对保险公司或银行来说影响不大,即使是犹豫期变为20天,影响也不大,只要给客户讲清楚、说明白就行了。

  “但新规规定一家银行网点一年内只能和3家保险公司合作,这对险企影响不小,由于这一条规定,各个保险公司开始抢占银行网点。”李先生称,之前规定一银行网点原则上只能代理3家保险公司产品,但并没有规定期限,也就是银行可以更灵活地更换保险公司产品,保险公司也有更多的机会与银行达成合作协议。

  “现在如果一家保险公司开始没有抢到银行网点,或原来的银行网点被其他保险公司抢占,就很可能完不成任务,这才是最关键的。”

  李先生所在的公司今年一季度已经将全年的银保销售任务完成了,所以其抢占银行网点的压力不大,但仍面临着未来抢占银行网点的压力。

  李告诉记者,近期保险公司开始频繁地与银行网点沟通。银行也会根据以往销售记录选择保险公司,“根据我的了解,现在银行选择保险公司不仅以手续费作为依据,更多地会优选产品、优选公司”。

  此外,他提到,由于销售误导较多,尤其是存单变保单情况时有发生,新规遏制销售误导同时目标客户也必然会砍掉年龄大的客户,可能会导致期缴产品保费有所下降。

  另外,由于新规对投保单风险提示语、宣传册的字号做了调整,现在保险公司开始重新印制一些单证、并加强银行销售人员的培训,成本有所提高。

  新规部分条款也对银行销售人员提出更高要求,比如“销售保险利益不确定的保险产品,存在一定情况的,应在取得投保人签名确认的投保声明后才可承保,这些情况包括:趸缴保费超过投保人年家庭收入的4倍;年期缴保费超过投保人家庭收入的20%;保费额度大于或等于投保人保费预算的150%。”

  李先生表示,由于这些条款中涉及的投保人家庭年收入、保费预算都无法从第三方渠道证实,全凭投保人自报,即使投保人确认并签名了,保险公司也无从知晓其具体年收入。尤其是有些银保产品分红很好,客户也愿意购买,保险公司和银行也无法查证,所以操作性不强。

  值得一提的是,新规明确提到,“长期缴费的保险产品,鼓励采用按月缴费等符合消费者消费习惯的保费缴纳方式。”缴费方式灵活多变或可吸引更多年轻客户人群。

 [1] [2] 下一页

关键词:银保新规,险企,网点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