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额宝 理财通“有限”赎回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03 10:4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月以来支付宝余额宝与微信理财通7日年化收益继续下降,目前维持在5%之上。此外,微信理财通3月28日宣布暂停T+0业务引发业内一片哗然;随后,4月1日T+0业务又重新“有限”开放。如果将余额宝和理财通的赎回方式进行比较,其实两者都采用了“T+0”和“T+1”两种模式。央行4月1日回笼资金720亿元,昨日,隔夜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已较前期明显上升,至2.95%。

  理财通当日赎回限额6万元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理财通对接的两只产品华夏财富宝和汇添富全额宝,赎回方式均变为快速赎回和普通赎回两种,用户可在赎回操作栏中任选其一。其中快速赎回即市场一般认为的当天赎回当天到账的“T+0”赎回业务,资金当天到账,但当天没有收益。对于快速赎回设定为单笔限额2万元,当天可快速赎回3次,17时之前赎回的当天到账,之后赎回则隔天到账。

  新增的普通赎回则是以往货币基金的T+1模式,资金延后一天到账,赎回资金仍有当天的收益。15点之前赎回享受赎回当天收益,15点之后赎回还享受下一工作日收益。相对于快速赎回,普通赎回不限额度,也不限次数,客户可以一次性全部提取。

  这一新政策意味着微信理财通鼓励用户进行普通赎回。T+0赎回当天不计息,也意味着投资者在理财通与各种“宝宝”之间根据收益率搬运资金的游戏将终结,这种操作将损失1天的收益。

  余额宝赎回制度没变

  理财通有了动作,其它的互联网理财产品是否也在调整赎回规则?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余额宝的赎回制度并无变化。

  但是,余额宝对转出到账时间也是有一定限制的。其中,单笔赎回小于等于5万元,第二个自然日到账,如4月2日操作,4月3日到账;单笔超过5万元的转出,在提交申请后的一个工作日到账;仅支持中信、光大、平安、招行卡实时到账;两小时到账仅支持无线,并要求日累计5万元以内,且在该卡服务时间。

  如果将余额宝和理财通的赎回方式进行比较,其实两者都采用了“T+0”和“T+1”两种模式,而且转出当日没有收益,收益计算截止到前一天。

  钱紧垫资压力大

  按照业内人士的说法,季末的几天中,不少货币基金持续出现单日数十亿元的资金流出。

  按照目前的T+0赎回操作模式,基金公司自有资金有限,大型货币基金的T+0赎回一般依赖于银行垫资,银行隔夜授信一般采用在Shibor上加点定价,这意味着基金公司需要负担T+0赎回的成本。

  昨日隔夜Shibor上升至2.95%,这远超基金公司赎回当天获得的管理费收入。这意味着赎回规模越大,基金公司成本越大。基金人士认为,理财通新的赎回规则有望解决垫资中出现的这些问题。

关键词:余额宝,理财通,赎回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