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99号文震动信托业:要求加强风控和刚性兑付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15 10:3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银监会近日下发的《关于信托公司风险监管的指导意见》(银监办发[2014]99号)(以下简称“99号文”)引起业内震动。

  4月14日,信托公司们密集召开闭门会议,研讨99号文所带来的影响,以及事态发展。其中,股东责任、第三方、资金池被认为是99号重点规范的范围。

  “监管层的意思是强迫信托公司加强风险控制。”一位信托公司高管表示,这也会让“兑付”形势更加趋稳。

  刚性兑付被加强

  闭门会议认为,99号文的要点在于:首次明确要求“信托公司股东承诺、或者章程中约定,信托公司出现流动性风险时给予流动性支持。信托公司经营损失侵蚀资本的,应在净资本中扣减,并相应压缩业务规模,或由股东及时补充资本。”

  “股东压力大了,刚性兑付被加强了。”这是一家信托公司开会的重要结论之一。“虽然不是强行要股东兜底,但是其实是要求信托公司出事,股东就承担解决的责任。这样,‘刚性兑付’在一定程度上是被加强了。”

  他们预计,持续两年的增资潮将会继续,同时一些害怕承担流动性风险的股东们,也许会选择转手离场,这也是看好信托公司的资本进入的最好时刻。

  智信资产管理研究院政策研究组认为,因经营损失涉及扣减净资本,也会促使信托公司更加谨慎地开展业务,信托公司风控趋严可以预期。

  规范销售隔离第三方

  99号文的第二个要点在于规范销售隔离第三方。

  现实中,第三方几乎占了信托公司销售渠道的三分江山,近年来因为违规操作屡屡遭监管部门口头警告。此次99号文强调了“买者自负”意识和第三方销售问题。“防止第三方非金融机构销售风险向信托公司传递”,要求“严格执行《信托公司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管理办法》”和“违规推介要向高管严格问责”。

  不过,一位第三方销售负责人表示,与之前疯传“第三方销售被叫停”的说法相比,99号文重在规范,相对积极。

  上述信托公司的人士表示,今年以来,公司在对第三方销售方面也加强了监管,加入比如要求审核购买人资格,签订风险条款等措施。短期之内,他们仍然会与第三方合作,不过就监管层的态度而言,肯定是鼓励直销的。

  智信资产管理研究院政策研究组指出,第三方理财机构未来继续大规模销售信托产品的可能性已经不存在。此条如果马上执行,短期内无疑会对信托公司产生较大冲击。在信托行业直销还不健全且没成气候的情况下,如果斩掉第三方非金融机构,同时又没有其他第三方金融机构的支持(比如有些银行已经停止信托代销),信托公司如同掐住了脖子,短期内会严重缺氧。

  清理非标资金池

  99号文终于对资金池有了硬性规定,要求清理非标资金池,6月30日前报送整改方案。

  2012年中,就曾有银监会叫停资金池的传闻,但之后除了对新增资金池进行了管理,已存规模不再过多要求,但彼时信托公司已经跑马圈地做了近3000亿。这3000亿一直滚动存续着,成为缓解各项业务兑付的活水。99号文件指出,信托公司不得开展非标准化理财资金池等具有影子银行特征的业务,对已开展的非标准化理财资金池业务,要查明情况,摸清底数,形成整改方案,于2014年6月30日前报送监管机构。

  对于信托公司而言,这可能是最需要执行的一条——他们必须在此之前,想出应对的方法。不过智信资产管理研究院政策研究组指出,监管对信托资金池动刀,主要是担心资金池期限错配的流动性风险,信托公司的流动性支持和管理能力确实较弱,而信托资金池业务的压缩对信托公司获取优质资产的能力、项目前端的议价谈判能力、刚性兑付的兜底能力都会产生影响,但如果因此能促使资金池发展成为净值型的类基金业务,那对信托公司主动管理能力的提升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关键词:银监会,信托,风控,刚性兑付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经济观察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