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接北京:保定的加法冲动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15 11:5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政治副中心”的传言未定,“承接首都部分功能疏解”的靴子落地。面对“最不能错失的历史性机遇”,曾经“一厢情愿”对接北京的保定市,似乎看到了重塑大市尊严,重返河北第一方阵的机会。而在这道“北京做减法,保定做加法”的题目中,尚有未知函数待解。

  >“这是机会”

  3月28日保定市一场盛大的车房联展在军校广场举行。

  隆基泰和集团在本场展会主推的楼盘有“未来城”、“未来像素”和“未来石”等。

  一早,该展厅的工作人员就把易拉宝宣传板立在了显眼的位置。展板并未推介具体楼盘,而是宣扬另一个主题:“保定即将成为北京‘政治副中心’”。

  展板内文直接复制了“保定确定承接首都部分功能疏解”的相关新闻——甚至连新闻稿的时间都保留下来:“3月26日”。工作人员对本报记者表示,这个展板“是临时赶制的”。

  最近这几天,保定一步步被推向舆论场中心。

  3月19日,网上关于保定将成为“政治副中心”的消息流出,保定市长随即否认了这一传闻,但楼市和股市的兴奋表现让人充满遐想;3月26日,随着《河北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意见》(下称《意见》)公布,保定未来的角色终于有了明晰定位。

  根据规划,河北省将打造京津保三角核心区,做大保定城市规模,以保定、廊坊为首都功能疏解的集中承载地和京津产业转移的重要承载地,与京津形成京津冀城市群的核心区。

  其中,保定将作为畿辅节点城市,利用地缘优势,谋划建设集中承接首都行政事业等功能疏解的服务区。虽然该规划并未涉及“政治副中心”的概念,可影响却像涟漪般扩散。保定楼市迅速在政策利好中亢奋。

  公开的报道显示,受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消息的利好,大批外地客到保定购房,保定新盘均价在5000—7000元,本月涨幅近10%,甚至还有“四个北京人把保定一个盘给包了”这样令人咋舌的消息广为传播。二手房领域,保定市住建局数字房管系统统计数字显示,今年3月1日至27日,市区二手房成交388套,较今年2月环比增加64.41%,二手房交易额达6896万元,环比增加60.01%。“交全款?现在没有优惠了——昨天还有”,28日的展会现场,“向阳驿”楼盘的置业顾问解答看房者的疑问,“昨天就被抢疯了,今天还涨了500元呢,您考虑一下。”来看展会的保定市民孙先生眼见房价蹭蹭涨发出感慨:保定这两年房价的相对稳定性,竟然在短短几天内打破。

  置业顾问看出了他的狐疑,抛出了最近常用的说辞,“这是好事,北京人来了房价还要涨,你到时候卖房租房都能赚,这是机会!”

  >加法题

  用保定市委书记聂瑞平的话来说,摆在保定面前的确实是一个“最不能错失的历史性机遇”。

  最近几天,保定和北京两地,良性的互动开始增加。3月28日上午,聂瑞平会见了中汽零部件工业公司总裁陈康仁一行,双方就中汽零部件(保定)产业基地项目建设、投资安排等一些具体细节进行了交流。

  3月27日,北京儿童医院一行5人来到保定,对该市儿童医院进行考察,就进一步深度合作进行磋商。

  保定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更是在《规定》公布的26日当天,就推出“配套”政策。

  该局向本报记者提供的《关于推进工商登记制度改革促进市场主体发展的若干意见》的文件显示,为京津企业来保定发展“大开绿灯”的措施正是其中重要的一个环节。

  今后京津企业来保定连锁经营的,提交符合规定的材料,其名称可以直接加“连锁”字样;京津地区来保企业的名称限制也被放宽,京津地区企业迁至保定,需要保留原名称的,可予以保留。“其实很多工作早就已经开始做了,并非现在才着手”,该局一位工作人员对本报记者表示。

  对于保定承接北京行政和产业转移,更直观的理解是:“北京做减法,保定做加法”。《意见》中,明晰阐述了保定如何做加法的路径。“以白洋淀科技城、京南现代产业基地、首都服务功能承接区为载体,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节能环保和临空经济、现代物流等产业,承接首都部分行政事业单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医疗养老等功能疏解。着力做优城市环境,按照国际化标准抓好城市建设管理,提高综合承载能力,增强对驻京外迁企事业单位的吸引力。”

  至于如何承接,承接什么?是保定面临的具体问题。

  保定市委书记聂瑞平曾表示,承接京津产业转移,必须坚持高端发展,不能饥不择食,“高能耗、高排放的项目坚决不要,低端低效的项目坚决不要,跑马圈地的项目也坚决不要。”

  3月25日上午保定市召开的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专门请来了14名省直部门老领导、驻地院校主要负责人,共同为如何承接首都功能疏解、京津产业转移和要素外溢,“谈思路、提建议”。“首先要把生态搞好,把环境搞好,还要把基础设施搞好,特别是交通便捷至关重要”。“要仔细研究北京到底需要什么,深入挖掘保定的优质资源,打造集约高效的生产空间、宜居舒适的生活空间和青山绿水的生态空间”。

  “今年是保定的关键之年、发力之年,是决定保定未来的一年。”聂瑞平咨询完大家的意见后表示,全市各项工作都要与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个大局结合起来,各项工作都需要科学决策的智慧,“不能出现方向性失误”。

  >大市尊严

  3月29日上午,阳光驱走雾霾,保定火车站改扩建现场,工人们开始忙碌。

  改扩建后的火车站有一个大气的名字:“京畿之门”——除了火车站造型以“门”为意向,也代表着保定素有“京畿重地”、“首都南大门”之称的深意。

  说起“京畿之门”,保定人常会自豪地说,这从一个侧面证明了保定与北京之间千丝万缕的羁绊。保定承接首都部分行政事业功能疏解的消息确定后,外界在思考:为什么是保定?3月10日,保定市政府召开了一场主题为“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实现打造环京津增长极新突破”的发布会。会上,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市政府秘书长刘峰表示:“保定在参与京津冀协同发展方面,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绝佳的区位交通条件,丰厚的产业、科教和人才资源,以及广泛的合作基础,这都是其他地区无法比拟的优势。”

  保定北距北京140公里,东距天津145公里,与北京、天津构成黄金三角,并互成犄角之势。处在首都经济圈的核心地带的保定,又具备足够的空间距离,该市具备通过功能转移有效缓解京津的资源环境压力的潜力。

  保定与京津联系历史悠久,京畿文化已有三千年历史。清中后期为直隶总督署所在地,长期承担京畿地区的行政管理和服务功能;新中国成立后曾为河北省省会,与天津曾同属一个行政区域。而对接北京,则是保定谋划了数十载的梦想。改革开放以来,河北省一直把京津冀地区一体化发展作为全省重大的发展战略问题来研究推动,从实施“两环”战略到“对接京津”,再到“建设环首都绿色经济圈”,谋划了很多大的思路和举措。“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始终停留在‘一厢情愿’、被动承接的状态。”刘峰表示。现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和共同行动,让有着辉煌历史地位的保定站在大发展的路口。2月8日,在保定市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保定市委书记聂瑞平说,现在的保定在区域发展中的地位越来越重,“离打造环京津地区增长极的目标、离恢复大市尊严的夙愿越来越近。”3月19日,保定市长马誉峰在接受《瞭望东方周刊》提问时,也提到了这个梦想。“你的城市之梦是?”“重塑保定大市尊严,重返河北第一方阵。”

  >保定已“定”?

  “作为一个保定人很激动,就像马市长所讲,这是保定重返全省第一梯队的良机。但是现在保定的环境并不理想,空气,水质都不让人满意。一个污染严重的城市,即使经济再发达交通再便利,也会让人望而却步”。

  几天之前,保定市政府网上匿名市民在“建言献策”栏目中留下这样一段话。

  保定市环保局马上给出了回复:“采取强力措施,确保2017年全市PM2.5浓度比2012年下降33%。不惜一切代价,争取早日退出全国十大污染最重城市行列。”

  保定人兴奋于利好政策出台的同时,也在冷静地等待红利的释放。

  保定枣源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位于北京和保定之间的固城镇——距离保定约30公里,北京约80公里。虽然距离保定更近,但是公司90%的产品都销往北京。“保定确定承接首都部分功能疏解”的新闻对该公司经理张华来说还有点远,“保定经济好了,我就不舍近求远往北京卖了。”他对本报记者说,“新政虽好,现在只能观望。”

  这两天,河北大学艺术学院动画系戎宁教授也在关注关于保定的新闻。

  当地出台的具体配套举措中,提到了支持京津地区投资人利用楼宇、园区、经济开发区等产业集中办公,从事网络技术、软件开发、电子商务、动漫设计、手工制作、创意策划、礼仪服务性经营活动。“京津动漫企业能来,机会大于冲击”,戎宁对本报记者表示,保定动漫产业有底蕴,也需要打开门将蛋糕做大,完善产业链条,减少保定动漫人才的流失,“如何细化措施,引导良性循环,保定还有很多工作要准备。”

  外界也传来审慎的声音。“将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医疗养老等功能疏解出去没有问题,但将部分行政事业单位搬迁出去还没有定论。”国家发改委一位不愿具名的官员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

  北京市规划委主任黄艳3月24日也表示,“规划还在论证中,每个城市疏解什么,还为时过早。”

  对于“一日几个价”的保定楼市,住建部住房政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顾云昌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说,这种现象可能有舆论炒作的原因,就好像一体化以后马上就会改变了,其实一体化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可能一下就实现。

关键词:政治副中心,机遇,功能疏散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