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8.8首卖规模不到2亿 互联网理财需求渐渐降温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16 10:2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4月15日,炒作热闹的京东8.8%超级理财首日上线,截止当日晚间18:00,京东页面显示该产品销售不到1万笔。记者从多个渠道了解到,该产品单笔购买均额约1万-1.5万元,大致可以推算,其首日销售额在1-2亿元左右。

  该产品限额10亿元,首日销售数据不到2亿元,这略低于业内预期。

  京东8.8%超级理财实为国泰安康养老定期支付混合型基金。在互联网金融领域想后发制人的京东金融,大有想“偷换概念”进行营销的嫌疑。所谓“8.8%”并不是通常理财产品所说的年化收益率概念,而是指该基金的定期现金支付比例。

  按照招募说明书所言,这只基金每季度将定期支付一定的现金给投资人,一年是8.8%,每个季度支付2.2%,如果基金经理没挣到一年8.8%或者一个季度2.2%的收益,那么基金会赎回一定的基金份额还给投资人,补够2.2%的现金流。

  有人打个通俗易懂的比方:你有只100斤的猪,京东喊你放到京东的猪圈里,国泰基金来照顾这个猪圈,一年内每个季度分你2.2斤猪肉,一年合计给你8.8斤的肉,如果一个季度内没养到102.2斤,比如只养到了101斤,那么还把2.2斤的肉给你,你的猪剩下98.8斤。

  说白了, 品最大的重点是, 只混合型基金的基金理有没有能力一年 8.8% 的收益,否,那8.8斤的猪肉是出在瘦了的猪身上。

  京东8.8%超级理财即使“偷换概念”销售效果还是低于预期。上周阿里旗下招财宝平台上线的保本混合型基金首日也仅销售不到4000万元。提供该产品的新华基金目前对最新的募集数据依然三缄其口。

  从这两只产品看,互联网金融产品已经不再是简单地货币基金,混合型基金是新的尝试方向。不过,从去年中期以来,余额宝、理财通、全额宝、百度百发等等各类互联网金融“宝宝”概念扫荡了一轮又一轮后,互联网理财需求明显在降温。

  记者了解到,京近期刚刚鹏华和嘉基金合作的目京 “小金 模目前在10亿元左右, 没有阿里和微信当年的模效

  随着银行间资金面的宽松,余额宝等货币基金收益率已经告别“6”时代,同时,央行是否取消协议存款提前支取红利依然悬而未决。

  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电商负责人表示,“2013年可以说是互联网金融元年,但元年之后的大发展期,除了口碑相传的品牌正道,比拼的是把握机会的能力。”

  聪明的基金公司已经意识到,阿里正在为余额宝引流。余额宝规模超过5000亿元之后开始出现净赎回,一定比例的理财需求资金会因为其收益率的下降而流出,阿里希望招财宝平台上真正具有投资理财属性的更多其他产品可以接住余额宝流出的资金。

  “余额宝退潮溢出的钱是否能按照阿里所愿定向流到招财宝就不一定了。”上述人士称。毫无疑问,这是可能的新机会。

  阿里、腾讯、百度,哪怕加上京东和苏宁,“傍大款”式的互联网金融发展路径似乎已经走到阶段性瓶颈,各个互联网平台一个萝卜一个坑,对货币基金已经布局完毕。各家商业银行也已经发展了十余款自家“宝”,一旦银行下定决心自身革命,让渡利息差,银行自身在转账、T+0方面的便利性不会比基金行业提供的产品差,且银行直接掌握客户。

  余额宝之后,互联网金融理财的下一步怎么走成为当前关键问题。混合型基金是一个尝试的方向。但短期看,效果一般,一切还是一个未知数。

  在基金行业内,也有一些公司积极尝试。近日汇添富基金内部进行调整,旗下百人规模的客户服务团队与电商部门同归属副总经理陈灿辉负责管理,汇添富电商部门也在销售汇添富专户和子公司提供的收益率更高的产品,试图让基金电商客户接受更加多样的产品。

关键词:互联网理财,收益率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经济观察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