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5月1日起 河北省税务检查进户执法大幅“限行”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19 07:0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1日起,河北省国税系统税务检查进户执法将大幅度“限行”,网上申报纳税人也不用再申报纸质资料了。

  昨日,河北省国税局召开媒体通报会,发布了取消33项进户执法项目、取消网上申报纳税人纸质申报资料等四个公告。依据公告,税务执法人员5月1日后,将不得再因调查核实设立登记、变更登记等进户执法,进户执法项目首批取消33项,今后还将继续清理。

  减轻纳税人负担,33进户执法项被取消

  对进户执法“限行”,我省第一批取消33项进户执法项目。根据公告,第一批取消进户执法项目清单共列出了33个检查项目,包括增值税普通发票限额核定初次核查;发票领用存情况的日常核查;农产品收购业务金额一次超过1万元或年累计超过10万元的调查核实等,其中,有的检查项目要求至少每月入户检查一次。

  “33个项目取消后,将很大程度上减少对纳税人的干扰,为纳税人的经营活动营造更好的环境”,省国税局局长王满平如此表示。

  据了解,进户执法是法律赋予税务机关的一项权利,对于防止打击逃税骗税行为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多头执法”、“重复进户”影响甚至干扰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且容易滋生腐败。因此,省国税局把解决“多头执法”、“重复进户”作为专项整改内容,全面梳理、筛选、简并进户执法项目。

  这次《河北省国家税务局关于发布第一批取消进户执法项目清单的公告》在国家税务总局取消的76项进户执法项目的基础上,又取消进户执法项目33项。下一步,省国税局将按照“打连发”的方式,逐步规范税务机关进户执法工作,第二批、第三批等进户执法项目清理工作将根据执法的环境条件,适时提出取消方案,切实减轻纳税人负担,减少对纳税人的干扰,做到“无风险不检查,无需求不打扰”。

  网上申报纳税人不再报送纸质报表

  对报表资料“减负”,纳税人报表由“纸质”变“电子”。据了解,纳税人在网上完成报税后,每月还要到税务机关报送大量纸质申报资料,给纳税人日常办税带来很大负担。因此,省国税局对文书报表进行了全面清理,对网上报税的CA认证用户取消纸质涉税申报资料的报送。

  此次取消的纸质申报资料共包括增值税、消费税、企业所得税、企业年度关联业务往来报告表、财务报表等5大类62张表单,涉及全省30.53万户纳税人,占有申报义务纳税人总数的73%。

  对CA认证用户取消纸质涉税申报资料后,这些纳税人不必再到税务机关排队报送资料,节省了大量时间。纳税人也不再需要打印大量的申报表和财务报表,节省了大笔购买纸张和墨盒等耗材的费用。据测算,全省一般纳税人减少纸质资料报送约6968万张,小规模纳税人减少纸质资料报送1330万张,以每张纸加耗材的成本0.3元计算,一年为全省纳税人节省办税费用约2500万元。

  发票领用开绿灯,当场可领

  据统计,发票事项占纳税人日常涉税业务量的50%-60%,“领票难”、“用票难”是纳税人反映最突出的问题之一。因此,省国税局先后出台了《关于增值税专用发票管理有关事项的公告》和《关于普通发票管理有关事项的公告》对发票的领用和代开“绿灯”放行,对纳税信用等级高的纳税人更是一路“绿灯”。依据公告,普通发票的领购、增量由限时办结变为即时办结,纳税信用等级高的纳税人可以一次领购一个季度的用票量;发票代开的申请资料由4-7种统一为3种,由事前核查变为事后风险监控;印制有本单位名称的发票由审批变为备案。增值税专用发票初次核定由限额不超过10万元、限量不超过25份变为根据纳税人申请据实核定;代开限额提高到百万元,代开10万元以上发票由事前核查变为事后监控;将每月最多领购两次变为纳税人可以申请一次性领购,信用等级高的纳税人可以一次领购一个季度的用票量。

关键词:税务检查,网上申报,纳税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网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