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微企业今起“减税” 冀10万纳税人受益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01 09:2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8月1日起,小微企业月销售额不超过2万元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和营业税纳税人,暂免征收增值税和营业税。记者从省地税局获悉,目前地税系统正在统计符合免税条件的小微企业,初步测算全省约10万户营业税纳税人可享受免税新政,一年可少缴营业税1.2万元。

  我省约10万小微企业将受益

  据统计,目前中小微企业就业已占城镇就业80%以上,不仅成为我国吸纳就业的主要“容器”,也是创业的“孵化器”。给小微企业减负,也将打开更广阔的就业大门,为增长和转型装上更多“助推器”。因此,国务院决定从8月1日起,对小微企业中月销售额不超过2万元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和营业税纳税人,暂免征收增值税和营业税。

  省地税局相关人士介绍,目前全省地税系统正在统计符合这一免税条件的相关小微企业,测算小微企业分享新政带来的“红利”。目前,营业税的税率因行业不同而有所差别,大多数行业是按照月销售额3%或5%来征收。执行“暂免征营业税”政策后,以小微企业月销售额不足2万元为例,每月最大幅度可以少交营业税1000元,一年最多可少交12000元。

  经初步测算,剔除“1+7”“营改增”试点行业,我省小微企业约有近10万户营业税纳税人符合“暂免征营业税”政策条件。

  减税新政有望促进“个转企”

  “此项减税政策的出台,不仅直接减轻了小微企业的负担,还有利于促进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之间税收公平竞争环境的形成和市场经济的发展”省地税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减税新政将对我省目前正在开展的“个转企”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该人士介绍,自2011年11月1日起,我省增值税、营业税的起征点大幅上调,大大减轻了个体工商户税负,但由于相关起征点适用范围的规定,小微企业不能直接从中受益,导致与个体工商户规模相仿的小微企业税负相对较重。

  此次暂免征收增值税和营业税的规定,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将因此享受与个体工商户同样的税收优惠,从根本上解除了个体工商户对转型为企业存有“怕门槛过高、怕增加税收负担”等疑虑,对推动“个转企”产生积极影响。

  本月还应当如期申报纳税

  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本月还需要申报纳税吗?省地税局相关人士表示,减税新政从8月执行,但8月申报缴纳的税款所属期实际是7月份的,所以相关小微企业在8月还应如期申报缴纳税款。
从9月起,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可享免税优惠。

关键词:小微企业|减税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