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东电缆 战略转型业绩攀升 电商发展值得期待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25 11:3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国内电缆行业巨头远东电缆(7.89, 0.05, 0.64%)于昨日晚间发布了2013年度业绩报告。财报显示,公司2013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15.74亿元,同比增长17.15%,实现净利润2.95亿元,同比上升305.67%。我们认为,报告期良好的营销表现是推动远东电缆业绩强势回升的主要驱动因素,同时,其他新兴业务发展也不可小觑。报告期,公司“团队+技术+专卖店+电商+品牌”的五元营销模式优势日趋显现,公司独有的“一网两平台”业务也实现了远超预期的表现,意味着其垂直化电商业务正处于飞速发展通道之中。

  良好的营销表现是远东电缆2013年业绩强势回升的主要原因。得益于“团队+技术+专卖店+电商+品牌”的五元营销模式,远东电缆的营销能力得到较大提升,不仅在电网、电力建设等领域继续保持国内领先地位,其他各类产品销售均稳步增长,尤其是新产品销售增长较快;同时,其独创的专卖店模式在其营销业务中正占据越来越高的比重,目前已在全国累计建设专卖店117家。

  “一网两平台”超预期

  未来增长空间巨大

  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的是,远东电缆始终在电子商务领域走在业内前沿。自2013年已开设天猫[微博]旗舰店,京东馆、网上家装馆等也逐步上线运营,O2O模式得到大力发展。尤其是其“一网两平台”业务,在2013年表现远超预期,意味着远东电缆电商业务不再仅仅是试水,而是真正在飞速发展。为实现转型升级,远东电缆自2011年就开始搭建“一网两平台”,具体包括“电缆网”、“中国电缆材料交易所”和“电缆买卖宝”,由公司旗下的远东买卖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建设和运营。

  依据财报,远东买卖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72,547.15万元,同比增长65.72%。电缆材料交易所全年实现交收量321694手,同比增长33.52%,实现交收金额175.10亿元,同比增长25.33%;电缆买卖宝全年开发交易会员472个,同比增长505.13%,实现营业收入71,806.98万元,同比增长66.06%;电缆网作为行业门户网站,全年关键指标独立访问量达到758.44万次,同比增长359.66%,点击率达到2291.96万次,同比增长358.39%,影响力与日俱增。

  我们认为,公司“一网两平台”的未来成长空间将非常巨大,随着交易机制及价格指数的进一步完善以及交易所影响力的扩大,预计未来会有更多的交易从线下转移到线上,从而带动电缆材料交易所的业绩快速增长;面对短段线缆行业每年超千亿的市场规模,电缆买卖宝依托远东电缆的整体优势,未来成长空间足够巨大,预计未来买卖宝交易额年均复合增速有望超过100%。

  特高压启动建设

  为电缆行业注入新动力

  在今年4月18日召开的新一届国家能源委员会首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明确指出“发展远距离大容量输电技术,今年要按规划开工建设一批采用特高压和常规技术的‘西电东送’输电通道”。总理的表态预示着长期停留在试验和试点阶段的特高压很快将大规模启动建设。

  按照国家电网[微博]公布的2014年重点工作目标,今年要核准并开工“6交4直”10条特高压,并对电网投资3815亿元,同比增长13%。另外到2015、2017、2020年分别建成“两纵两横”、“三纵三横”和“五纵五横”特高压“三华”同步电网。这样庞大的投资规模大幅超出市场预期,特高压的市场机会将非常可观。

  电网投资力度的不断加大为电线电缆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巨大发展机遇,预计未来几年国内的电缆行业将始终处于稳定增长状态。我们认为,远东电缆作为中国最大的电线电缆行业龙头企业,有望成为国内电网投资大发展时期的最大受益者之一,电力投资的超预期发展为实现“全球能效管理专家”的战略目标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对公司“一网两平台”的发展也形成了实质性利好。

  未来发展思路更加清晰

  2013年,远东电缆已明确将主业聚焦于电缆产业,并在此基础上调整业务定位,即“全球能效管理专家”,为客户提供设计、制造、施工安装、咨询、能源管理的系统集成服务,提供绿色、高效的电力和能源整体解决方案。根据公司发展规划,远东电缆将通过并购等各种手段全力打造电线电缆、买卖宝网络科技、EPC、智能系统和能源管理五大业务板块,旨在成为全球领军企业,打造千亿产业集团。据此,公司也提出了2014年经营目标,计划实现营业收入138.22亿元,同比上升19.42%;计划实现净利润4.11亿元,同比上升39.42%。

  我们认为,清晰的发展思路对一家公司未来的发展至关重要,远东电缆在制定战略规划的过程中充分考虑了自身的资源和优势,并制定了详细的发展计划和实施举措,最终将顺利实现上述目标。 (深圳怀新企业投资顾问有限公司)(CIS)

关键词:发展,电缆,远东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证券时报网
责任编辑:张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