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清理800多家P2P网贷平台 专家:还需长效监管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29 16:0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经济之声:也就是说只做平台其实也是能赚到钱的,只是赚多赚少的问题。

  赵锡军:对,应该是这样。如果说越过了平台,去做金融业务,那就要获得金融业务的监管和许可了。然后,要是不获得金融业务许可证,就去做金融业务那就是一个违规了。然后得不到任何的保护,有可能你就会成为监管部门打击的对象。

  经济之声:那现在为什么P2P网贷平台成为滋生诈骗的温床?就是因为缺乏监管吗?

  赵锡军:我想是这样的,首先并不是说缺乏监管的问题,是这些平台公司本身它经营的时候,它越过了它的监管部门的底线,因为你不能说去揽储,你也不能说去做资金池,这些东西都是不能做的,你只是一个平台,选择权是你为这个要借贷这些个人提供一个交易的平台,你不能帮他们做任何别的事情。这个东西我觉得是一个重要的方面,如果说这些平台公司它做到这一点,那也不会打击它。它现在很多平台公司它越过这个红线,当然管理部门说的很清楚,越过这个红线就是一个非法经营了,你是这种所谓非法集资,的确是要打击的。

  经济之声:乱象待治现在,企业在行动的同时,相关监管政策正在逐步被提上日程。对P2P网贷平台的监管,您有什么建议?

  赵锡军:我觉得的话就是这样的,相关的监管部门实际上已经给出了,你正常做业务和你越过这个红线做业务不同差别有两条红线,刚才我们讲到已经非常清楚了。当然了对这些网络平台,P2P网络平台,怎么样让他们能够在正常的情况下去更好的做业务,在业务流程方面在相应资质方面,怎么样来做,我觉得这个是可能要进一步来细化的。

  然后第三它要进入到做真正金融业务放贷的时候,又要达到什么样的要求?获得什么样许可证?这些方面我觉得可能要做进一步的明确规定。我们现在经常说到你要有一个清单,我觉得这里头你要列出正面的清单同时也列出负面的清单,然后让这些投资者也好,让这些经营平台这些的机构也好,能够明确哪些是能做的,哪些是不能做的。

  还有更重要的是对投资者,对这些网民投资者要进行风险的教育,你不能说有了一个,有一个人说给你高承诺,有个网站说给你高收益的承诺,你就去做了。

  经济之声:我们也要反思一下,为什么在咱们国家P2P网贷现在会这么热,而且发展的速度会这么快,是不是也反映出我国金融环境的一些问题呢?

  赵锡军:我想是这样的,这里头的话,金融环境是一个方面,我们可以比较一下,其他国家,比如说金融业比我们发达的一些国家,像欧洲、北美他们在这个方面,网络上面的一些金融业务有,但是并不像我们国家发展的那么的迅速、那么的繁荣,它不是的,原因就是它相对传统的金融服务已经非常到位了,传统的金融服务已经服务的很好了,所以大家都能够,你要正常的业务都通过传统的金融渠道,金融服务来完成,所以它不需要去找别的渠道,或者很少需要找别的渠道,在这种情况下,我想这个是一个金融服务环境的问题。

关键词:P2P,网贷,监管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广播网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