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贷款是银行不良资产率攀升元凶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30 11:1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第二个风险就是产生的道德风险,因为正是因为这样一个问题存在,所以理财产品就会像不受约束的肆意扩张,这样的话相关的机构还有经理人采取了一些不太合法的一种手段性模拟。

  经济之声:我明白您的意思,就是刚性兑付它其实是增加了金融体系整体的风险。

  尹中立:对,整体的风险。

  经济之声:打破这个刚性兑付又意味着什么?

  尹中立:打破刚性兑付就意味着会出现一系列的信托,还有其他的理财产品违约的情况。所以,投资人要把风险防范放在第一位,不要光看它给你承诺多少预期的收益。

  经济之声:报告也提出一些商业银行把资金投向了宏观调控限制的行业和领域,导致了信贷风险透明度的降低,这个情况目前是怎么样的一个状况?很严重吗?

  尹中立:最重要的风险是同业的风险,就是有很多银行把资金拆借出去,然后被拆入的一方拿着短期的拆借资金去进行长期的贷款项目。简单来说就是说拆短用长,这样的话就会出现一些流动性风险。当一家银行有些客户资金有大额需要的时候,因为流动性风险银行就会传染给其他的银行,就会导致一些系统性的风险。现在整个余额,同业拆借的余额有20多万亿,这个风险是不可小视的。

  经济之声:报告中还提到,一些具有融资功能的非金融机构发展迅速,但内部管理和监管薄弱,容易出现非法集资、高利贷和诈骗风险,具有融资功能的非金融机构风险隐患不容忽视。请您来具体解释一下,哪些属于具有融资功能的非金融机构?化解非法集资、高利贷和诈骗风险,需要怎样的监管措施?

  尹中立:主要是有三类机构,第一是小额贷款机构,第二类是融资性担保机构,还有一个是新型的业态,就是互联网金融。这三类机构实际上都没有贴上金融机构的标签,但是它的确是有融资功能。最近这两年来发展非常迅速,小额贷款机构和融资性担保机构,这两种机构加起来全国就有一两万家,而且现在互联网金融又如雨后青笋这样不断的冒出来,但这其中有很多是没有规则的,也就是说在没有监管则的情况下,这些机构就开始在运营,这种风险往往是与高利贷、与民间集资等等的这种违规现象,实际上是连续在一起的,所以这个风险是比较大的。

  经济之声:目前对他们这个监管是不是一个真空地带呢?怎么样加强监管?

  尹中立:对,这些应该说还在有些领域实际上处在一个监管的真空状态,有关监管的规则还没有来得及出台,但是这些机构已经冒出来了。

  经济之声:银行体系对于房地产贷款以及银行表内外理财等领域的风险应该引起关注,这也是这次报告当中特别提出来的,这是不是意味着现在房地产贷款依然是造成银行不良资产率攀升的元凶?

  尹中立:这个结论肯定是对的,因为从直接的数据来看,房地产贷款截至到去年底是大收15万亿,15万亿占去年几万亿的总的贷款余额是占20%,支付风险可控,但是我们如果进一步的进行深度的分析,中国所有银行贷款70%左右是与直接或者是间接的,与房地产行业直接相关的。如果房地产市场出现波动,这对整个银行体系应该说冲击是巨大的。

  资料链接:刚性兑付,是指信托产品到期后,信托公司必须分配给投资者本金以及收益,当信托计划出现不能如期兑付或兑付困难时,信托公司需要兜底处理。

关键词:房地产,不良资产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广播网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