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洪平对话聂庆平:家族财富持久传承的妙招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04 11:2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资料图。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后,他在整个市场几近无声时将民营企业恒安国际送到香港。2002年香港股市低迷时,他又将名不经传的比亚迪(46.22, 0.12, 0.26%)打造为明星公司。他是银行界的老蔡,也是企业界的首富园丁,他是蔡洪平。

  他是学者型官员,数十年专注B股和H股研究,学者的名头对他来说名副其实。他是博士生导师,身材偏瘦,带着眼镜,温文尔雅,具有魄力,成立证金公司揭开转融通业务大幕,他是聂庆平。

  本期嘉宾:德意志银行亚太区投资银行执行主席蔡洪平对话中国证券金融公司董事长聂庆平。本期话题:家族财富。

  当富二代这个群体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一本《家族财富》让蔡洪平反思中国社会的家族财富传承观念,我们留给后代的应该是财富本身还是创造财富的能力,答案显而易见,然后中国父母却很难痛下决心。

  蔡洪平:这本书比尔·邦纳写了十年,我们很畅销的,叫《家族财富》。他总结了三百年来全球的家族财富传承的基本经验和教训。现在中国也到了这个时候了,经过二十年的创业,老一代人慢慢要退,新的一代接班。我认为中国人有两个事情没有解决好,第一个是财富观没解决好,什么叫财富观?第二个是,怎么样交给第二代是有问题的。这本书里面告诉大家,直接把钱交给第二代是传不下去的。而且书里面说,富二代是很无辜的,他们物质上很富有,但精神上是最空虚的。

  欧美走到我们前面了,他们经过资本主义社会,经历了很多社会,他们给子女是有限责任。首先,要把这个财富变成直接的精神财富,能力、信仰、抗风险能力、群体意识、创造力,这是精神财富,第二代人才可以把精神财富变为物质财富。中国人现在动不动就把钱给子女,这是一个问题。第二,财富观。事实上在人类社会上,为社会、国家和事业作贡献时候,一个过程,一个结果,不是终极目标,应该把财富看淡一点。为什么比尔·盖茨几百亿的钱捐出来,原来他们真正看明白了,财富带不走,还不如留给后代精神,这是一个基本的看法。

  不仅是财富传承,聂庆平还从这本书中读出了投资妙招,如何增添家族财富,α和β不同的投资策略让聂庆平印象深刻。

  聂庆平:我很关心它的第五章,第五章讲了一个很重要的点,叫做你是作为α投资者还是作为β投资者。它就说,家族财富能够增长一定是一个β投资者,什么叫β投资者呢?α投资者是在众多的股票当中,你能够挑选出一支股票,你去赌它相对超过别的股票而赢得财富,但是β投资者是根据不同的市场和不同的板块,预测它未来三到五年内会是一个什么样的变化。

  以美国为例,假如说你以一万美元起步,在20世纪70年代的时候,黄金是35美元兑一盎司,所以如果你拿一万美元就刚刚说的比例来算,你去买黄金的话,基本上到70年代末和80年代的时候,已经涨到800美元了,它就翻了将近10倍。你投完以后说这个黄金我就不投了,就转向股市。大家知道,20世纪80年代的时候,美国的股市应该是1500点都不到,你再等三五年到1990年左右的时候,美国的指数在五年的时间内涨到11000点,那是翻了五倍,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算,你1万美元可能就变成150万美元,这就是价值投资概念。你一定要看到它的价值,这是巴菲特的投资方法,所以就得想的很好,你投下去以后一定要有耐心,就是等着、等着,继续等着。

关键词:蔡洪平,聂庆平,家族财富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广播网
责任编辑:杨静(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