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富王健林的秘密:整个万达他只负责审计部门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04 11:2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豪爽、大气!”

  与王健林接触交流过的人,会有一个共同的感觉:是条汉子。

  可仅仅这样定格,就错看他了。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走近王健林,你会发觉他不为人知的另一面。

  “严格、斯巴达式的严格!”

  17年的军旅生涯,天然赋予王健林独特的个性以及颇具军事色彩的管理风格。

  不喝酒、不抽烟,没有夜生活,每天早上都5点半起床——王健林形容自己是“曾经的文艺青年”,信仰“以儒家为代表的传统文化”。

  偌大一个万达集团,他宁愿给钱给股份,也不让一个家人亲属在里面任职。而对万达的员工,老板要求早上8:30上班,大多数7:30已经到了,因为迟到在这家公司是件很可耻的事情,“昨晚陪客户喝酒到凌晨3点”从来不构成理由。

  生于西南巴蜀之地,事业在辽阔东北生根发芽,有所建树。王健林身上,几乎看不到南方人常见的谨小慎微。

  有青年学子向他讨教创业经验,他说“富贵险中求,清华北大不如胆子大”。

  这时的王健林,已凭借860亿人民币(6.2590, 0.0000, 0.00%)净资产,登上2013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榜首。

  而在微博上,王思聪其人,也造就着一波又一波热门话题。儿子是否接班?王健林的答案是:“看他到时候的能力,能不能被大家认可。”

  王健林四川人,1954年生,1970年入伍,28岁成为团职干部,1986年从部队转业,进入大连市西岗区人民政府任办公室主任,1989年担任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至今。

  2013年10月,王健林凭借860亿人民币的净资产登上2013福布斯中国富豪榜榜首。

  王健林绝对控股的大连万达集团创立于1988年,目前已经形成商业地产、高级酒店、文化旅游和连锁百货四大核心产业。2013年,企业资产3800亿元,年收入1866亿元,净利润125亿元。

  首富每个富豪榜的排名都不一样,我也不太关注这个东西。主要是看自己的事业做得好不好。再一个,如果真要讲财富的话,万达还没上市呢,究竟怎么样,上市以后再看。

  互联网思维我觉得这应该是互联网的个别企业为自己贴金的一种说法,不存在互联网思维。所谓的互联网思维我觉得总起来讲就是创新思维,创新思维不是互联网公司才具有的,很多公司都具有创新思维,万达做商业地产,从住宅地产到不动产,难道不是创新吗?我们做文化领域难道不是创新吗?

  房地产中国房地产业,可能也就还有十年八年好时光。之后肯定不可能还维持现状每年15亿-20亿平方米的开发规模。10年以后,很可能就是10亿平米以下。到时候从业人员会减少,公司的数量也会急剧减少。房地产本身就是一个短期行业,在任何国家差不多就四五十年的历史,工业化差不多完成了就萎缩。

  风险与创业如果一件事10个人有9个人告诉你可以做,你千万别去做。如果没有风险那叫什么企业,恰恰是巨大的风险和挑战你才感觉满足。我自己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不唯书,不唯上,不唯洋。你完全模仿别人的话你就完蛋了。千万不要信那些书,什么成功100条,制胜36条那都是瞎说的。

  王健林,中国首富。很少人注意到,他名字中的“健”字,与其他四个兄弟(王建忠、王建可、王建春、王建川)的“建”字不同。

  所有的“秘密”,从一个字展开。

  冥冥中,首富王健林的故事,恰又应了易经里“天行健,自强不息”之意。

  人生密码

  离首富远些离王健林近些

  整个万达集团还未上市,王健林本人和他的家族也颇为神秘。不过最近,万达旗下万达院线披露的招股书,多少解开了一些密码。

  招股书披露,王健林2010年向王建忠、王建可、王建春、王建川兄弟4人分别转让了300万股股权,转让总价格均为1元。目前,王氏四兄弟共计持有万达影院1200万股,合计持股比例达2.4%。而王健林的儿子王思聪,则持有1%的股权。

  1954年出生在四川的王健林,今年刚好60岁。如今,他的四个兄弟都还在四川老家生活。

  记者注意到,王健林的健字,与其他四兄弟排行的“建”字并不同。他将自己名字中的“建”改为“健”,不知道是不是取易经“天行健,自强不息”之意。

  军旅作息

  16岁参军,王健林开始了一段近二十年的军旅生涯。

  “开始的时候特别艰苦,入伍第一年就遇上了野营拉练。”谈起军队生活,王健林说自己一辈子都忘不了,“真是刻骨铭心”。

  这段经历彻底改变了这个四川少年,也锻造了后来他在万达略带军事色彩的执行力,以及高效模块式的企业管理风格。

  在王健林心里,真正培养企业家的摇篮是“西点军校”,而不是商学院。

  步入花甲之年,管理如此庞大的企业,王健林表现出的旺盛精力令身边的人都觉得惊奇。这还是得益于军旅生涯。他的生活习惯,一直规律到近乎严苛。

  当兵时,5点半就要吹号起床,晚上9点就寝睡觉。现在,王健林说,“6点前一定要起来,但睡觉可能会11点了。没有什么夜生活,不抽烟、不喝酒。生活比较有规律,这可能是我保持精力旺盛的原因。”

  文艺青年

  在他略显粗犷的外表下面,还埋藏着“文艺青年”的因子。

  王健林说,自己从小阅读量就大,十来岁开始读一些大作品。“在军队的时候读了很多书,特别是受儒家文化思想影响比较深。”

  还有唱歌、拉琴,这些东西他都喜欢。

  王健林形容自己,“在今天的中国企业界,就算读书量不是最高,也是其中之一”。一直以来,他所有的报告和演讲,都是自己操刀。

  历史人物中,他对中国众多商人崇拜的胡雪岩并不欣赏,更喜欢汉武帝。

  在王健林看来,胡雪岩走的路主要还是官商勾结。“看中哪个官员,认定其有前途,提早进行投资。就相当于现在的一些企业家,提前布局、提前行贿,把人扶植起来。”也正是这种勾结,导致了胡雪岩最终的倒台。

  “我可能更喜欢刘彻汉武帝。”王健林解释说,他奠定了中国现在的历史制度、法治制度,包括管理制度的一些基础。在当时也使中国变得更加强大,彻底解决了外患。

  政商智慧

  王健林坦陈,对中国企业家来说,处理好政商关系比读哈佛博士后还要困难。

  他说一个美国官员曾对他感慨,特别佩服中国这些成名的企业家,“在中国尤其是民营企业能成功做大太不容易了,比美国企业家要艰辛。”

  而王健林自己,用“亲近政府,远离政治”这8个字来总结处理政商关系的原则。

  “不理政府,纯粹是忽悠。但是得把握好一个关键,不做有一天会使自己伤筋动骨的事情。”王健林觉得,其实企业要做到这一点,最重要的就是创新创新再创新。

  王健林一直说,特别感谢改革开放。“如果没有改革开放,要么是军官,要么是一名政府官员。”

  “原来一直梦想当将军,但当时来了个百万裁军,所以我就选择了转业到政府机关里。”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期,改革潮风起云涌,很多人下海创业。

  王健林说,“你看现在活跃在舞台上的很多企业家,都是从那批人里面出来的。没有那个时代就没有我的今天,也没有中国民营企业的今天。”

  富不如善

  尽管头顶首富光环,万达的规模也到数千亿之巨。但王健林还是感觉“分量不够”。

  他的计划是把万达的营收带入“每年1000亿美元”。那时,他会真正考虑退休。

  至于退休后,王健林想静下心来,写本自传。

  他还告诉记者,未来有兴趣研究一个扶贫模式。“万达自己有扶贫对口帮扶点,我也担任工商联的扶贫委员会主任,20年了,我觉得效果都不理想。”

  所以退下来后,“如果有可能我会包一个县,看能不能创造一个扶贫模式,推而广之。”

  对于儿子王思聪,王健林说,“不参与万达集团的任何事。他自己成立了一个P E公司做投资,我看了他今年的报表,还不错,比我想象中好多了。毕竟做投资才两年。”

  至于是否接班,“要看他到时候的能力,能不能被大家认可。”王健林说,今年万达就有10万人,好几千亿资产,可能是上百万个家庭,责任重大。

  “如果大家认可他,他自己有信心,那就接班。如果觉得他能力欠缺一点,那就做股东好了,我就交给一个职业经理人,这没有什么。”

  一个甲子起起伏伏,王健林说,“我好像没有太大的恐惧,什么事情都比较坦然。”

  他不太相信生死轮回,做慈善是基于传统文化。“积德行善,这本就是传统文化的固有之意。”

  事业密码

  万达帝国如臂使指莫不制从

  4月中旬,上海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微博]石化厅人气喧哗,过道也被挤得水泄不通。他们都在等待一个人——2013年中国新晋首富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

  中午两点,乘坐劳斯莱斯幻影而来的王健林准时开始了名为“解密万达执行力”的演讲。

  言辞坦诚利落,一如其行事作风。

  高调背后

  近一两年,王健林一改过去的低调,出现在公众场合或媒体上的次数明显多起来。2012年9月,刚刚收购全球最大院线MAC,王健林应邀在哈佛做讲演。

  作为中国一个民营企业家,王健林说,“正是从那一刻开始感受到全世界对他本人以及万达的一种承认”。

  1988年,还是政府官员的王健林向人借了100万,辞职下海创立万达。

  “那时进入地产要100万,找了一个人担保,担保人收了50万,所以实际上创业资金只有50万。”而且,王健林说,借他100万的人,要求五年每年给予25%的回报。

  尽管如此,王健林还是心怀感激。“没那个人借我钱,也许没有今天这个企业。”

  谈及万达的快速崛起,王健林庆幸赶上了中国一个最好的时代——早生20年也许过气了,晚生20年也许机会就没了。

  转型有道

  万达的发展过程被王健林归纳为四次转型。第一次是1993年,万达到广东发展。

  “那时候政策还不支持,到广州,人家说你一个大连企业怎么跑到这来,不给注册。”后来他找到广州的华侨房地产公司,一年交200万,以其名义注册一个分公司。把这个事办成了。

  第二次是2000年,万达开始从住宅地产向商业地产转型。当时生意做得很顺,为什么要做这个决定?王健林说,有一件事情让他触动很大:当时公司有两个一起创业的员工得了重病,救治费用花了300多万。王健林就想,公司发展后,有病的人多了怎么办?

  在他看来,房地产一个毛病就是现金流不稳定。为追求稳定现金流,万达甚至曾涉足制造业,生产过电梯和变压器。

  不过,做商业地产并不顺利。比如沈阳的万达广场,三年时间打了222场官司。搞得王健林焦头烂额,很多人劝他放弃。

  “那时我说,以五年为限。别人说撞了南墙才回头,到了黄河心才死,我说到了黄河也心别死,咱想办法搭个桥。”

  恰恰在第五年的时间,“路好像一下子打开了,”王健林说,尤其是2004年在上海五角场取得成功之后,其他城市的万达广场也越走越顺。

  第三次转型是2008年,万达开始涉足文化和旅游。“最早从电影院开始,因为万达的购物中心里都配电影院。”

  王健林透露,最初找美国的时代华纳院线合作,但因为政策限制等原因没谈成。后来又接触了国内四个较大集团,最后跟上海广电签订了协议。谁料执行过程中后者发生高层变动,新总裁反对这个协议。

  王健林自称“被逼上梁山”,只好自己来经营电影院线。

  根据最新披露的万达院线招股书披露,截至2013年年底,万达院线在全国73个城市拥有已开业影院142家、1247块银幕。在公司2013年40.23亿元的营业收入中,利润超过6亿。

  王健林的目标远不止此。“也许未来我们会像迪斯尼一样,到世界各地去投资,不出钱,出干股。”

  万达的第四次转型发展跨国经营。“企业体量大了,必须要跨国;同时也要分散风险,不能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面。”

  2012年5月,万达集团宣布以26亿美元收购全球第二大院线AMC,是迄今为止中国在美国娱乐业最大一起并购案。

  当时AMC连续多年亏损,但收购完成当年年底,即扭亏为盈,并于2013年登陆纽交所。

  谈及改变AMC的“魔法”,王健林说,只要AMC能创造利润,我们就拿出10%奖励其管理层。“万达赚的钱,原则上不拿走,在美国继续扩大投资。”

  这样的承诺,拯救了AMC,也为万达的远征开了个好头。

  独门法宝

  外界对王健林在万达的执行力,有“令人惊叹、异常铁血”等种种评价。王健林自己,就总结了两条。

  以身作则。

  “一句话,要求员工做到的,我一定要做到。比如说不搞裙带关系,我没有任何亲属在公司工作。他们也想过好的生活,那我给他们钱去创业。现在我在公司里不报销一分钱,我个人的花销都是自己的花销。”

  没有不可能。

  “在万达,完不成任务是一种可耻。每一年我们会把项目的成绩、品质做一个排名,在年终大会的时候用很大的板子公布。很多时候,最后一名的人特别是一把手都会辞职。”

  另外,高度信息化也是万达高效的利器。“我们多年前就实现了从信息到移动终端所有办公系统的自动化,手机上就可以批文件。”

  王健林说,他现在已经从一线管理退下来了,甚至企业法人都不做了,主要负责万达集团的规划和创意。

  整个万达,他只负责一个部门,就是审计。

  “为什么我只管审计?它是垂直的,确立企业运作和高管行为的高压线,谁触线就会有处罚和整改通知书。”

  雷厉风行、令行禁止、讲究效率。“如身之使臂,臂之使指,莫不制从。”王健林用西汉贾谊《治安策》中的一句话来形容万达的执行力。

关键词:首富,王健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杨静(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