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小微企业成本调查系列:开个小店 先准备十万

来源: 燕赵都市报 作者: 2014-06-10 09:30: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追问:

  多少钱才能开一个店?

  样本一:

  高额成本下,打消开分店的想法

  对小微企业主们来说,钱越来越难挣,除了竞争大外,最主要还是成本尤其是开店成本的攀升。“我2004年7000元就把服装店开起来了,在石家庄建华商场附近,位置、装修、服装品质还都不错。”闫冰说,那时20多平方米的门脸房月租金是650元,而且押一付二,不像现在一交就是半年或一年。店面装修设计只花了1000多元,看着也挺有品味。第一次进货资金不到5000元,“那时的衣服价位也低,进价100元的衣服就相当不错了。哪像现在,100元的衣服是比较普通的。”说起那时,闫冰仍难掩兴奋。将店面搬至青园街以后,不少以前的老顾客感觉不方便,都建议闫冰再开家分店,“我之前也有这个想法,但很快就打消了这个念头。”闫冰说,她发现如今开店的成本已远远超出她的预期。现在,房租3000元算是便宜的,而且最少交半年,装修费没有万元也下不来,最重要的是店面转让费,少则二三万元,多则五万元以上。“现在店面特别不好找,有的铺面虽然租金不贵,但转让费却贵得吓人。付得起房租、却付不起转让费,这样算下来,开个店的成本至少在10万元。一件衣服的利润只几十元,我得卖多少件衣服才能挣回成本啊?”闫冰说,考虑到自己年龄也不小了,就放弃了开分店的想法。

  样本二:

  25万元的转让费注定了后期的亏损

  而对做调味品的老王来说,如果自己要重新踏入这个行业,需要付出的成本则是十几年前的十几倍。“2000年左右时,超市的进店费不过二三千元,现在二三万元还不一定能进去。那时跟厂家是先卖货后结款,超市结款也比较及时,几乎不占用资金。现在,都是先结款,而超市经常是季度结款,每年资金占用几百万元,而且周转周期较长,这对于快消品来说显然不划算。这也是我不愿意太涉入这个行业的原因。”

  退出调味品市场后,老王想做一家实体店。2012年他接手一家早教机构,25万元的转让费几乎注定了他后期的亏损。“铺面的转让费差距非常大,没有什么规律可循,基本上想找到合适的铺面,就要靠自己的运气。”老王告诉记者,这家店面在建设大街槐安路附近,400平方米,带简单装修和一些设备,当时感觉价位也能接受。但接手以后发现,前期投入成本太大,短期内想挣钱太难了。“一年后,店面装修也不行了,如果重新装修就意味着又要投入四五十万元,加之市场并没有预期的好,做了两年就转让了。不过,我只要了3万元的转让费。”老王说,早教做了两年,赔了40多万元,而25万元的转让费是其最大的成本,也导致他后来在成本核算上束手束脚,不敢轻易加大投入。

  经验:

  想挣钱,需要在控制成本和增加业务量上下工夫

  “房租、装修、人员工资、货款等这些固定成本开店前一定要核算清楚,这些在短时期内和店铺业务量没有关系,不管你的销售怎么样,这些支出成本是固定的。后期业务量越大,单位产品的成本就越低,”采访中,不少企业主提醒道。如果想盈利更多,就需要在控制成本和增加业务量上下工夫。闫冰表示,对她来说,房租、人员工资等固定成本很难节省,她只能从进货和增加业务量上下工夫。“服装最怕压货,只要压上两次货,基本上离死就不远了。”闫冰说,其实对服装店来说卖的更是眼光,老板进货的眼光好,服装销售快,店面就能进入良性循环。“服装店必须定位要准确,有自己的风格,不要见什么流行就卖什么,那样很难长久。”

  老王则表示,哪一环节造成了成本过高,可以及时做出应对措施。但是,控制成本也不能等同于不花钱,聪明的老板知道通过花钱来省钱。“当然,在这一点上,我做的并不好。早教机构如果投入装修,换掉老师,引进一些项目,发展前景应该也不错。”老王总结道,高成本下的高增长相对容易,低成本下的低增长难做,稍不注意,成本就会吃掉唯一的利润,这一年就算白做了。当然,对企业来说,最难受的是成本快速上涨,而企业发展缓慢。“因为经营水平等各种原因,我的几个生意就没有熬过这一阶段。”

 

关键词:小微企业,成本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