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上半年经济答卷 坚定稳中求进的信心

来源: 成都晚报 作者: 2014-07-28 08:44: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成都晚报评论员

日前,我国上半年经济数据公布,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4%,城镇新增就业超过700万人……对这一组数字,普遍的解读是“面对世界经济的复杂多变,今年上半年我国的经济数据,交出了又一份稳中有进的好答卷”。

在这个大局之下,审视成都上半年经济数据,会对这样一组数据的意义和价值,有更宏观且具象的认知:上半年成都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842.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7%,增速比一季度回升0.9个百分点。几个含金量颇高的数据,比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和实际利用外资,分别居副省级城市首位和第二位”等等,让成都的这份以“稳中有进”为主旋律的经济答卷,既扎扎实实,又不乏亮点。

成都经济的稳中有升,再次证明市委对经济大势的判断正确、战略得当。成都需要更好更快的增长,也就需要更大的改革力度和更多的创新。因此,成都强调要把改革创新作为解决发展所有问题的总钥匙。因为促改革、强创新,才是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和内生动力的根本所在。市委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确定了53条进一步改革的意见,其目的亦是解决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当前,成都正大力推进内陆自贸区申报、行政审批制度、“负面清单”管理、投融资体制等领域改革,加快释放经济社会的发展活力,释放更多改革红利。成都还不断作出促进经济稳增长决策部署,比如制定了《成都市关于促进当前经济平稳增长的二十二条措施》,着力加强投资拉动、扩大消费市场、减轻企业负担,这都为成都经济稳中求进输入了绵绵动力。

成都要稳中求进,就必须向投资要增长。我市坚持以投资为重心组织经济工作,向投资要增长、要质量、要效益。我市已形成广泛共识,要稳增长,需要用好投资这一“压舱石”和“顶梁柱”。坚定信心、主动作为、积极行动,成都也亮出了一份可喜的成绩单:成都固定资产投资在4月份扭转下降趋势,上半年完成投资3221.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2%,增速比一季度回升4.2个百分点。

成都上半年的经济数据来之不易,我们应当对发展的前景充满信心。透视数据,可以观察到经济下行压力之下,应运而生的机遇与潜力。稳中求进,成都既有条件和基础、也有实力和能力,现在需要坚定的只是信心和韧性。

关键词:经济数据,坚定信心,成都经济,经济社会,规模以上工业

责任编辑:财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