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郊楼市:销售使者雇演员扮暴发户买房 一天80元

来源: 经济观察报 作者: 刘石 2014-07-26 23:19: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7月中旬的一个周末,河北燕郊天气燥热。

  顶着大太阳,皮肤黝黑的陈峰带着一名演员,路过脏乱的小胡同,瞥了眼院里打电话的纹身男人,来到一个环境隐蔽的小屋。屋子仅十多平方米,一台电风扇对着床直吹,床上已有其他演员等候着。

  对于这次的选角儿,陈峰利用朋友关系从演员圈提前组织了一轮筛选,主要标准为年龄30岁以上,成熟有气质。而成功入围的数位演员们,前一天还接到了陈峰的特别指示,“眼镜、项链、手表、皮包都拿上,穿得像个有钱人或暴发户似的,得能买得起房。”“你今天来就是买房来着。”给演员递上一支刚买的香烟,陈峰进行最后一次的演员培训:我们把你们带到售楼处,双方扮作互不相识,你们要在售楼处待20分钟以上,演买房人演得越逼真越好,不能露馅。时间一到,再去下一家。

  随后,陈峰和演员们,再次出现在燕郊的街头。

  真假斗法

  燕郊,与北京通州仅一河之隔。因北京房价高昂且限购严厉,燕郊也成为几十万北京上班族的栖身之所。需求衍生商机,在102国道燕郊段两侧,如今密密麻麻集中着数十家楼盘。这些楼盘,便是陈峰招募的演员们的“片场”。

  小刘是陈峰的下属,按照预先的计划,她和陈峰分成两队,分别带着一位演员进行买房表演,小刘带的这人名字叫李辰。

  表演的其中一站选在嘉都,这是个打着“新望京美学生活社区”口号的燕郊楼盘,均价8500元/平方米。李辰以客户的名义留下自己的姓名电话,并告知楼盘销售自己系小刘在大街上带来看房后,便开始提前打好腹稿的买房咨询。

  进入表演买房环节,一言一行都要提高警惕。陈峰告诉李辰,当被楼盘销售问及看了几家楼盘,一定要回答刚看一两家,多了不妥。没有听到陈峰及小刘指示,不要跟随销售去现场看房,以节约时间多看楼盘。如果销售一再坚持,则推脱说“今天没时间了,借故离开”。

  哪怕从楼盘出来,表演仍要继续。当李辰从楼盘呆够20分钟,收到提示短信出来后,陈峰或小刘低声下气地问,先生看得怎么样,李辰要按照要求作出很大气,最后要被小刘哄着去看下一家的姿态。同时大街上千万不能商量还要再去看几家,以防被开发商的负责人听到。

  自己比挑选的演员还低调,且只能一次通过,没有重演的机会,这看似是一场离奇的表演。然而联系到陈峰的真正身份,一切又似乎并不足为奇。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燕郊,楼市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