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拟开放银行卡清算市场 或促第二家银联出现

来源: 东方早报 作者: 2014-09-15 09:06: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央行已将有关银行卡清算市场准入规则的方案上报国务院,中国可能出现第二家乃至第三家银联。

  “现在这支付市场实在太乱了,说实话,做支付真的不挣钱。”连中国银联总裁时文朝都在感慨。

  而面对这种乱局,监管层在铁腕整治的同时,也在寻求治本之道。

  早报记者获悉,在9月10日开出最大罚单,勒令汇付天下、易宝、富友、随行付等四家支付机构撤出部分省市收单市场之前,中国人民银行8月底已经下发了另一份通知,对第三方支付与商业银行的合作进行摸底。

  “通知一方面是敦促第三方机构规范与银行已有的合作,另一方面则是听取支付机构对行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知情人士称。

  最新一期的新世纪周刊则报道,央行与国家发改委已达成初步的一致意见,将对银行卡收单市场的定价体系重行调整,有望参照国际支付市场的定价模式,实行银行卡交易手续费“借贷分离、统一商户类别”(即贷记卡与借记卡的刷卡费率不再一样)。

  更令大型支付机构和国外银行卡组织期待的是,新世纪周刊同时报道称,央行已将有关银行卡清算市场准入规则的方案上报国务院,该方案将明确包括线上和线下跨行交易清算规则、发卡标准、账户管理标准等以及申请成立卡组织的准入门槛等。

  倘若上述方案获得决策层的放行,则中国极有可能出现第二家乃至第三家银联,主攻线上的支付宝与拥有最大线下收单的工商银行被视为最具可能的尝鲜者。

  9月19日前上报调查结果

  监管层当前对第三方支付的态度,依然是铁腕整治。

  早报记者获悉,在9月10日宣布重罚之余,央行8月底发文,要求对照今年4月央行和银监会联合发布《中国银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强商业银行与第三方支付机构合作业务管理的通知》(业内俗称的“10号文”),展开“逐条说明”,同时要求各相关方提交相关汇报材料至央行支付结算司或央行各分支机构。

  上述通知要求,各家机构要安排专人负责,认真组织开展调查,并在9月19日前完成调查工作并形成调查报告。

  从通知内容看,央行此番调查的内容主要涵盖了两个方面。其中之一是要求商业银行和第三方支付机构对照“10号文”相关规定,逐条说明截至2014年8月末的落实情况,对于尚未完成的,要说明计划完成时间,确无法完成的,说明存在的主要困难。

  在今年3月接连曝出虚拟信用卡业务被叫停、银行调降快捷支付额度等一系列风波后,央行与银监会两大监管部门在4月联手,针对第三方支付机构下发了“10号文”这一堪称“严苛”的监管文件。在共计20条规定中明确提出,商业银行应设立与客户技术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的支付限额,包括单笔支付限额和日累计支付限额;文件还规定银行应将与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合作业务纳入监控范围等等。

  此外,文件要求,客户银行账户与第三方支付机构首次建立业务关联时,应经“双重认证”,即客户在通过第三方支付机构认证的同时,还需通过商业银行的客户身份鉴别。

  时隔不到5个月时间,央行为何再度发文?

  一位第三方机构人士对早报记者分析称,一个原因在于当时“10号文”并未下发至文件中最重要的涉及机构——第三方支付公司,而仅仅是下发至商业银行和监管部门的各地分支机构,另一方面,也是看到了不少漏洞仍然存在。按照“10号文”的要求,银行是要在6月30日前,做好制度和合同的修订工作。

  在文件下发之初就有业内人士曾对早报记者表示,“10号文”确实明确了一些风险监管上的空白,有利于支付行业发展,不过,“文件最终效果则还要看两部委的决心,以及银行落实的程度”。

  而从央行专门发出通知要求银行与支付机构汇报说明落实情况看,央行此番整顿支付市场的决心不容小觑。

  在加强监管的同时,从通知内容看,央行也希望通过调查了解市场参与方关于规范支付机构与商业银行业务合作行为的意见或建议。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央行,银行卡清算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