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财经频道>>保险>>保险

强制险取消火车票降5毛 旅客若自购保险得花5元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04 15:5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火车强制险退出市场来源:资料图

  从1月1日起,火车强制险退出市场,火车票价下降0.5元到4元。然而旅客若自行购买保险,则至少得掏5元,引发网友热议,被质疑是变相涨价。

  取消强制险票价降0.5元到4元

  据报道,取消强制保险后,火车票价也相应下调。以上海虹桥至镇江南的动车二等座票价为例,由70元降为69.5元,减去的0.5元即为火车强制险。

  不过这样的降价幅度还是引起了争议,“铁路火车票降价五毛”也被网友戏称为年度最牛的降价。根据此前《铁路旅客意外伤害强制保险条例》第六条规定:“铁路之保险费,包括于票价之内,一律按基本票价百分之二收费”。此次取消的,正是这2%。不过不是全部票价的2%,而是按基本票价的2%计算,即按普通旅客慢车(即绿皮车)的硬座票价,所以票价仅下降0.5元到4元。

  旅客自购险

  至少5元引发质疑

  随着火车强制险的废除,商业保险公司也嗅到了商机。上海地区火车票代售点已出现商业保险公司的宣传资料。以太平洋保险的一种短期乘客交通意外保险为例,价格为5元/人,保障时间为自火车票记载的乘车日期零时起5天内,最高保额为10万元。

  记者元旦当天在北京站售票大厅看到,3台中国人寿保险售卖机不时吸引一些旅客驻足。袁女士购买了北京到哈尔滨的火车票,她表示,售卖机可购买5种交通意外险,但最低也需要20元,期限为一个月,乘火车最高赔付40万元。“票价便宜了几毛钱,可是保险价格却成了20元,而且成了保险”月票“,像我这样只有寒假出去一趟的旅客买了不划算。”

  网友“唛唛-fan”对此质疑道,这哪是降价,分明是涨价嘛。有旅客建议,铁路部门能否参照民航部门,在旅客购票前增加一项是否选择购买保险的业务,有需要的旅客也不必四处寻找保险售卖机。网友“在水一方-lee”也表示,政府部门应该出台一些利民、惠民的政策,而不是变个花样继续走老路。

  保险公司:

  不会特设意外险

  若以5元价格测算,根据铁道部2011年铁道统计公报数据,2011年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达18.62亿人次,那么此类意外险的市场可达近百亿元,而2011年中国人寿短期意外险业务总收入也仅为87.66亿元。

  虽然潜在市场很诱人,但旅客自购的积极性却不强,平安养老险上海分公司内部人士透露,在部分售票点进行试点的平安铁路乘客意外险,目前仅有两成的乘客会在购票同时购买该保险产品。

  旅客购买意愿不足也浇熄了商险企业的热情,此前预测各大险企会针对铁路意外开发新的保险品种,实际情况却不尽然。中国人寿上海分公司回应称,暂无针对乘坐火车的乘客特别设计的意外险。

  不过,业内人士更期待的是开发中的火车“交强险”。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系主任郭丽军指出,按票价的一定比例,由铁道部门向保险公司投保进行强制保险。

  另据了解,火车票强制保险取消后,旅客在铁路运输过程中发生人身伤害时,若事故责任属于铁路运输企业,铁路运输企业将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进行赔偿。

关键词:火车票,意外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贾聪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