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的成熟与王石的贡献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08 09:4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前些日子,我与数位同仁一起参访位于深圳大梅沙的万科总部大楼。在车上,我们聊起了万科,聊起了王石最近被传媒尤其是网络描绘得有声有色的家事,当我提到万科现在已经成为世界第一的房地产企业时,同行者中有人感到不可思议:万科,已经是世界第一了?我的回答是:对于中国,在任何领域拿到第一,都不应该是稀奇的事。确实,我们拥有世界最多的人口,万科在房地产领域成为排名世界第一的企业,是顺理成章的事,不值得大惊小怪。

  王石已老,万科已成熟。这是我参访万科总部大楼后更明确的两点感受。

  说王石已老,是说他的生理而非心理年龄。作为万科的最主要创业者,王石1951年出生,至今已逾六十岁。自创立万科开始,他就不是以大股东的地位、不是因一股独大而成为董事长的,职业经理人是他的自我定位,这种定位反映了他的另一种清醒。他的睿智、远见与在关键时刻的确当取舍,对于万科在过去20多年里的成长是至关重要的。他的贡献,不仅在于创建了万科,还在于牵头在万科内部创设了现代企业制度,为万科的持续发展奠定了根本的基石。以企业当家的接班人为例,几乎所有的华人企业都为接班人的问题所困扰,上市的公众企业如此,非上市的家族性企业更是如此。王石在万科发展历史中,坚持不培养接班人,不搞私相授受。以建立一套制度和培养一个团队为目标,而不仅是一两个接班人,假如实践证明接班者不胜任,因为有制度保障,纠错换人还是比较容易的,制度建设比培养接班人更靠谱。卸任总裁后的王石关注不确定的事情,万科总裁与经营班子则关注确定的事情,彼此互补。

  说王石已“老”,不是贬义,而是褒义,是六十耳顺的老,是姜乃老的辣的老。在国内的企业家群中,王石不是有最多钱的,但却是有着强大的内心力量和精神影响力的企业家之一。巴菲特曾经说过,有经验的成功企业家如果在60岁退休,绝对是一种浪费。巴菲特、李嘉诚和郭鹤年等的老当益壮,都对此提供了很好的例证。王石现仍任万科的董事会主席,他未来何时退休取决于他个人与万科股东的意愿,他现在还担任着SOHU、华润置地[23.70 0.85%]、美邦服饰[12.68 -2.01%股吧研报]等多家公司的董事或独立董事,在万科之外的企业管理、环境保护等方面贡献着他的热诚与才情。他现在的多种特立独行的作为、思想和日趋平和的心态,标明着他还具有少年的情怀,心理年龄并不老。

  我多次到过先后位于罗湖和福田区的万科总部调研。罗湖的总部是一栋厂房改建而成的,不时髦却井井有条,当时万科的目标是做国内房地产行业的领跑者;福田的总部处在梅林,建筑尤其是内部已有艺术化的倾向,企业标识语也由原来的“建筑无限生活”,更改为“让建筑赞美生命”。再看现在的万科总部大楼,映入眼帘的是一栋将摩天大楼横着建的有特色的现代建筑,是一栋环保、接地气、有品味和富于人文关怀的现代建筑,内中的区域设置更加功能分明,雕塑则是美轮美奂,漫步其中,深感万科已成熟。有些细节也值得一提,我们到达时,天正下着毛毛细雨,万科帅气漂亮的男女服务员,为我们每一个客人撑伞迎接,导引前行,服务近乎天衣无缝。当我们几个人在楼内看一展品而不明其为何物时,服务员即趋前向我们解释,这是风电发电机的扇叶。

  万科成立于1984年5月,万科A[0.00 0.00%股吧研报]股在1991年1月21日上市,从后复权价看,与开盘价相比较,其后的股价最高涨幅超逾了百倍。万科上市之后,企业的营业收入与净利润都保持了高速增长,在最近的过去9个财政年度里,2003年净利润为5.423亿元,2011年净利润益达115.996亿元,涨幅高达20.39倍;万科在2010年的销售金额达1081.6亿元,率先成为国内第一个年销售额超千亿的房地产公司,这个数字相当于美国四大住宅公司高峰时的总和。更重要的是,万科通过进入房地产行业的日趋成熟的经营,树立起了一个品牌,同样是建房子、买房子,有品牌的房子就能获得更高的溢价。万科提倡简单不复杂、规范不权谋、透明不黑箱、责任不放任的企业文化,并具体贯穿在企业制度与工作流程中,其所产生的价值是明显的,其意义还将在未来进一步彰显出来。

关键词:企业|总部|制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段沙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