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价短期多空分歧加大 利好信号次第显露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01 08:5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期金价震荡,多空分歧加大,而随着印度财长“强卢比”表态、美联储维持货币政策不变、以及中国春节黄金销售旺季等利好讯号次第出现,亦对黄金价格走势形成支撑。

  31日亚市早盘,美元指数震荡于79.25附近,现货黄金交投于1675美元/盎司。而从近期CFTC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公布的持仓数据看,非商业净多头头寸呈现出减少的走势,多头头寸的减少一定程度上说明投资者对金价后期走势看法分歧。

  有市场人士认为,最新公布的美国第四季度GDP意外萎缩0.1%,美联储宣布维持货币政策不变,并且强调最近几个月来美国经济增长已陷入停滞,美元指数震荡走低,避险资金流入贵金属市场,推高了黄金等贵金属价格。但与此同时,美国1月ADP私营就业数据好于预期以及前值,提振市场对周五(2月1日)公布的非农就业数据预期,也令贵金属多头保持谨慎。

  在将未来3个月内黄金价格预期由每盎司1770美元下调至1700美元的同时,花旗中国财富管理部相关人士表示,美元走势会成为金价重要驱动因素。“美国的债务上限问题仍未得到解决、欧洲复苏前景依然黯淡、日本央行量化宽松政策和全球央行黄金储备的增加都会对金价形成支撑。”

  此外,印度作为黄金消费需求大国,其需求变动与金价走势亦紧密相关。本月21日,印度宣布上调黄金进口关税从4%至6%。尽管印度上调关税目的在于抑制经常项目赤字,但此举对黄金需求影响甚大。

  然而,市场对此最新解读亦颇为正面。花旗银行财富管理部相关人士表示,按照2012年三季度的最新数据计算,印度黄金消费需求占全球黄金需求的21%,因此印度黄金消费需求的短期波动对黄金价格不构成重大影响。再加上印度政府官员多次提到可能上调黄金进口关税,此次关税调整未对隔夜黄金价格的走势产生重大影响。目前已经临近另一黄金消费需求大国中国的春节销售旺季,这对黄金首饰需求有拉动作用。

  印度财长近期关于需要一个相对强的卢比汇率以舒缓赤字以及高通胀问题的表态,也被市场认为是利好黄金的讯号。其原因在于,卢比强时印度消费者的购买力才会上升,对黄金才会有较大需求。(石贝贝)

关键词:黄金价格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段沙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