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财经频道>>投资>>外汇

G20继续空谈 央行会议纪要袭扰市场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18 14:4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美联储官员讲话显分歧

  美联储副主席耶伦表示,美国就业增长仍然缓慢,美联储将继续采取强有力行动刺激经济复苏。耶伦指出,长期失业率问题本身将可能成为复苏的桎梏之一,失业率高企的主要原因是周期性的需求短缺,而非结构性问题。她并表示,任意的财政政策将在一段时期内制造“顶头风”,在经济复苏的过程中,财政政策并不处在顺风位置,但财政政策并没有阻碍复苏的进行。耶伦补充道,其对近期的房产市场表现表示满意,但房产市场对经济复苏的贡献依然处于低位。

  美国堪萨斯城联储主席乔治就美国经济发表讲话时称,美国经济复苏并不均衡,但依然对复苏前景表示乐观,尽管经济遭遇了“逆风”。乔治称,美国失业状况得到改善,房产市场仍需很长时间才能复苏,但是当前复苏速度快于预期。该联储官员表示,企业和银行不断修复资产负债表,消费者和家庭对于承担债务更加谨慎。乔治对美联储宽松政策的成本表示了担忧,他表示,大量卖出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对市场来说将是潜在的破坏,且美联储近零利率将令储户承担更多风险。在提及通胀时,乔治表示,如果通胀预期开始上升,投资者将质疑美联储2%的通胀目标。美国亚特兰大联储主席洛克哈特称,提振疲弱的经济增长需要一定的紧迫感,如果决策太有耐心,周期性问题可能转变成为结构性问题。洛克哈特预计2013年美国经济将增长2-2.5%。他表示,正在复苏的楼市、强劲的房屋销售以及“充满活力的”碳氢化合物能源市场是经济中的亮点。

  洛克哈特预计美联储将需要在今年下半年继续执行第三轮量化宽松(QE3)政策。洛克哈特称,他不会臆测委员会将就QE3做出怎样的决定,但无论是缩减购债规模或停止购债都将根据具体时间和具体情况加以实施。他还表示,之前的几轮刺激举措主要关注逆转通胀预期,最新的一轮刺激举措专注于保持对长期利率的压力从而鼓励投资和招聘。洛克哈特指出,美联储密切关注是否货币政策会引发泡沫,但未见任何资产类别有进入泡沫区域的迹象。在谈及通胀问题时,其表示,未发现从反通胀向通缩发展的迹象,目前不担忧通缩风险。

  费城联储主席普罗索表示,当美国经济表现与理论背道而驰之后,美联储政策路径就含糊不清了。普罗索认为,美联储应当尝试着确立简单明了的政策规则,政策调整应当具有系统性,应当制定关键性经济参照标准,并以这些标准来解释其政策。普罗索指出,应当谨慎使用诸如未来政策指引等沟通手段来控制市场预期,尽管美联储就利率指引设置门槛,朝正确方向迈出了一步,但这远远不够。普罗索表示,鉴于美联储信用状况存在瑕疵且非常脆弱,进一步给出指引可能会产生适得其反的效果;美联储承诺维持超低利率政策直至诸多条件得到改善,这可能会搅乱通胀预期。

  普罗索表示,美联储关于维持超低利率政策直至失业率降至6.5%的誓言并未推高通胀,鲜有迹象表明美联储未来利率指引正推高通胀预期。普罗索表示,美国失业率料将迅速回落,降幅可能足以让美联储在2013年年底之前开始收紧其宽松性资产购买政策,但美联储不能在结束宽松政策之前收紧政策,美联储目标是最终回归联邦基金利率作为政策工具,缩小资产负债表规模。普罗索预计美国失业率将会在2013年年底时接近7%,并认为当时机到来时,美联储更有可能收紧资产购买规模,而不是一蹴而就地停止购买。普罗索指出,美联储已经在制定财政政策上招来批评,但美联储并非故意为之,美联储并不认为自身政策行动是财政政策的工具,需要更加明确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之间的界限。稍早,普罗索表示,美联储未来利率指引含糊不清。

  美国里奇蒙德联储主席莱克表示,美联储自2007年8月份以来的降息举措可能导致危机加剧。在美联储众多理事中,莱克以反对美联储主流政策著称。莱克表示,美联储2007年8月份贷款行为可能已经抑制Bear和雷曼兄弟等企业寻求更加安全的解决方案的意愿;危机爆发以来,有关政府将拯救金融企业的看法升温,对于美国政府采取支持行动的预期将令美国金融业57%的债务受益。莱克认为,模棱两可的救助政策可能会危及金融稳定性,《多德-弗兰克法案》存在一些“内部矛盾”。

  莱克表示,美联储推出额外的货币刺激政策只是让自身处境更加艰难,因为美联储所提供刺激措施越多,也就越容易在撤出的时机和速度上犯小型失误。莱克表示,当紧缩时机到来时,美联储将停止到期债券再融资,上调储备金利率并出售证券。莱克指出,银行资产过于庞大,以至于美联储撤出时机的小失误将对通胀产生剧烈影响。莱克认为,就业最大化是一个“可变目标”,美联储充分就业这一目标会随着经济所受到的冲击而发生变化,美联储在改善就业状况上所能采取的最佳行动就是保持低通胀率并维持其稳定性。莱克并不确定目前已经出现市场过热迹象,但的确对持续的货币刺激政策心存忧虑。

  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表示,实施新的医疗改革方案可能会令美国经济遭遇阻力,但是其他的限制因素已经被排除。布拉德称与前几年相比,今年美国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减少,今年美国经济整体趋势或转暖。此前在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上,布拉德投票支持美联储继续维持量化宽松政策,直至经济复苏且失业率达到目标值。布拉德指出,欧洲的经济环境变得更加平稳,主要原因是欧洲央行大胆果决行动产生的效果好于预期。

  布拉德在演讲中还指出,由于美联储在去年下半年作了两项重大政策措施调整,美国当下的货币政策宽松程度已经远远胜过去年同期。布拉德同时指出,美联储将实施量化宽松措施的方式由定时定额改为不定量不定时,并采取了失业率和通胀水平两项指标作为在未来提高利率时所须参考的“门槛”,都在市场上起到了稳定军心的作用,并使得货币政策的效果得到了真正的发挥。

  作为在2013年全年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上拥有投票权的美联储理事,布拉德当天还强调称,相比起2012年上半年的状况,美国货币政策在当下已经进一步偏向宽松。而直接购买国债的做法也确实比卖出短债买入长债的“扭转操作”力度更大,并且低通胀也予以了美联储在更长时间内继续购买资产的余地。然而,布拉德却也不无忧虑地指出,如果美国经济走势在日后出现了明显的走强,或者通胀水平突然升高的话,那么美联储将可能在未来被迫调整资产购买措施的规模。一旦开始缩减规模,可以按照失业率每下降0.1%,每月即削减150亿美元的购债规模的幅度来逐步结束购债。

  布拉德表示,如果他本人有单独的决策权,将会决定从现在起立刻缩减购债规模。美联储理事兼克利夫兰联储主席皮亚纳尔托预计,美国经济前景状况料在此后会有相当的好转,而与此同时,美联储当前每月购置850亿美元证券资产的措施虽然确实起到了一定的效果,却也暗藏风险,可能带来信贷以及市场利率方面的不确定性,也可能会引发通货膨胀。皮亚纳尔托指出,为了将可能造成的风险因素降到最低,美联储可以考虑在适当的时间开始逐步缩小购债规模,而不是如某些市场人士所预期的那样,将当前的宽松力度一直延续到年底。她指出,如果美国经济状况持续好转,那么美联储逐步撤储量化宽松措施就将是理所当然,而届时,市场投资者想必也会对此表示足够的谅解和支持。依她个人的看法,美联储逐步退出当前的宽松措施,在今年年内将是在所难免。

  

关键词:外汇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和讯外汇
责任编辑:贾聪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