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财经频道>>投资>>外汇

国家外汇局警告资金流出风险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01 15:1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国家外汇管理局(国家外汇局)昨日发布《2012年中国跨境资金流动监测报告》(《报告》)提醒,今年一方面需要警惕跨境资金净流入规模反弹,但另一方面,也要警惕发达国家再次爆发风险而引起资本大幅流出的情况,有效管理跨境资金流动风险将面临越来越大的挑战。

  《报告》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波动性较大的跨境资金”流出超过3200亿美元。

  所谓“波动性较大的跨境资金”,是国家外汇局按照“残差法”计算出来的跨境资本流动。按照国外经验和往年惯例,各方往往将此解读为“热钱”数量。2010年和2011年中国这方面的跨境资金分别流入355亿美元和流出31亿美元。

  不过,国家外汇局昨日特别强调,目前中国已经进入“外汇储备变动趋于零”的新阶段,因此不能把上述数字简单解读为“热钱”。但国家外汇局承认并重点提及去年跨境资金流入流出波动明显,并要求今年重点防范相关风险。

  去年跨境资金流动

  “一波三折”

  同前两年一样,国家外汇局昨日同样运用“残差法”测算了中国波动性较大的跨境资金流动,即由交易形成的外汇储备增量扣除

  进出口顺差、非金融部门直接投资净流入、境外投资收益和境内企业境外上市筹资四个项目后的差额。这在往年就是最受关注的“热钱”数据。

  不过,国家外汇局在报告中强调,不能据此认为2012年中国热钱流出或资本外逃撤出了3200多亿美元。因为随着中国国际收支自主平衡能力的增强,外汇资产的持有和运用主体由央行转向

  银行、企业等市场机构及个人(编注:上述行为会减少央行外汇储备),以外汇储备增量为扣减基础的“残差法”有较大的局限性。

  但国家外汇局承认去年境外资金流入流出明显。

  “2012年中国跨境资金流动一波三折,经历了三轮短周期波动:第一季度资金流入,第二、三季度资金流出,第四季度资金流出放缓,12月份再现较大规模净流入。”国家外汇局说。

  值得一提的是,国家外汇局认为,随着经济对外开放程度提高,中国经济金融与世界、人民币汇率与全球汇率体系之间的联系日益紧密,跨境资金流动有进有出在所难免。“要对跨境资金流动的变化保持必要的容忍度,不能把资金流入或流出的一时增减,简单等同于‘热钱’流入或资本外逃。”

  国家外汇局称,要清醒认识管制的局限性,不能用管制替代改革,而要坚持疏堵并举、以疏为主,建立可持续的国际收支平衡体制机制。

  周期性资金流出风险仍在

  真正值得关注的是国家外汇局昨日对2013年跨境资金流动做出预判。国家外汇局称,2013年,中国跨境资金净流入规模反弹和双向变动的内外部因素依然存在。

  “一是基于现阶段中国的经济竞争力和经济结构以及国际分工格局,经常项目尤其是贸易顺差局面仍会持续,并继续吸引外国直接投资等国际长期资本流入。二是发达经济体竞相推出超宽松货币政策,造成国际金融市场流动性泛滥,新兴市场经济体被动承受资本流入和本币升值压力。”国家外汇局说。

  国家外汇局提出,今年要做好完善应对跨境资金双向流动特别是大规模流入冲击的政策预案,坚决守住风险底线。

  但国家外汇局同样警惕资金大规模流出。国家外汇局指出,宽松货币政策不能包治百病,发达经济体爆发主权债务危机的根源并没有得到根治,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国内经济回升进程也可能反复。未来一旦风险再次积聚和爆发,新兴市场经济体又将被动承受资本流出和本币贬值的压力,对此“不可不察、不可不防” ,即便外围经济一帆风顺,风险还是存在。

  国家外汇局昨日特别发了一个名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对新兴市场资本流动的影响”的专栏,其中提及“不排除以下资本周期性流出的可能”,一是发达国家经济复苏企稳,信贷需求上升,利率回调,投资者调整投资策略,将一部分资金重新投放发达市场。二是遭遇新一轮危机,投资者避险情绪再次上升,将资金回撤至发达市场相对安全的资产上。

  “目前来看,第一种情况发生的可能性较大。”国家外汇局说。

关键词:外汇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东方财富网
责任编辑:贾聪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