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氏后人高调介入王老吉加多宝之争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27 14:1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资料图片。CFP供图

  从法院的“诉中禁令”到改广告语,广药王老吉和加多宝在商场外的对决并未有停息迹象。昨日王老吉创始人王泽邦的后人高调介入事件,在内地发出联合声明,称从未将祖传配方授予广药集团,又对广药集团新近注册王泽邦及其他先祖的肖像注册商标表示“愤怒”。对于上述王氏后人的指责,王老吉方面昨日回应指出,广药集团是王老吉凉茶在内地唯一合法传承实体,“申遗”成功的凉茶品牌将受到《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公约》及我国有关法律保护。

  王氏后人:

  一直持有秘方商标被滥用

  “现在发生的很多事件已影响了我们家族的声誉,我们不去澄清就会让人以为是我们的过失。”昨日,声称是王泽邦第五代玄孙的王健仪携多名家族成员从香港来到深圳发表联合声明。

  记者看到,王氏后人散发的声明主要有两大要点。他们表示在去年四五月间,发现广药集团在未征求王老吉后人意见的情况下,擅自将其先祖王泽邦及其后人的图像向国家商标局申请了4个图形商标。“对此,我们表示强烈反对,并将会依据法律程序捍卫我们的合法权利。”上述声明说。

  王氏后人还重申,“从未向广药集团提供过王泽邦的秘方”。声明说,有关秘方世代相传近200年,一直由王老吉后人持有,并且王健仪在香港沿用此秘方至今。制作凉茶的酿造工艺和生产流程始终都是王老吉后人掌握,所以广药集团声称持有王泽邦秘方的说法是“不实之说”。

  王健仪表示其发现市场上陆续出现了王老吉绿豆爽、即食粥等,有些产品甚至卖到了海外,部分消费者因质量问题投诉到了她的公司,毁坏了其声誉。

  王健仪说,1992年其公司和陈鸿道合作,已把祖传配方传授给加多宝用在即饮凉茶上。

  王老吉:

  广药是内地唯一合法传承实体

  昨日晚间,王老吉方面以书面形式予以了回应。回应称:“1828年创建的王老吉凉茶,至今已185年,被公认为凉茶始祖。王老吉百年品牌,因此应运而生。”

  回应表示,1956年国家以赎买形式购得王老吉的祖业,发展成百年老字号、中国驰名商标。广药集团作为王老吉凉茶在内地的唯一合法传承实体,在1992年开创性地生产出盒装和罐装王老吉凉茶,成为国内最早的凉茶植物饮料。

  王老吉称,2006年5月,根据凉茶秘方、专用术语及品牌拥有企业的历史资料、传承谱系、后发优势及保护发展措施,由广东省文化厅、香港特别行政区民政事务局、澳门特别行政区文化局共同申报并经国务院批准公布凉茶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王老吉凉茶拥有凉茶10、11、12、13、14、15号秘方及专用术语。众所周知,“申遗”成功的凉茶品牌将受到《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公约》及我国有关法律保护。

  王老吉方面在回应中警劝加多宝公司立即停止这种肆意捏造、恶意炒作的行为,同时王老吉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新闻链接:

  鹬蚌相争汇源股价飙升

  广药、加多宝和汇源均否认收购事项

  鹬蚌相争汇源股价飙升

  连日来不断因“收购”传言而暴涨的汇源果汁(1886.HK)昨日股价再度飙升超过6%。此前被传欲收购汇源的广州药业(600332)虽已辟谣否认,但股价昨日也上涨3.54%。

  昨日,加多宝品牌管理部副总经理王月贵被问到汇源果汁传来出售消息怎么看时,他表示,个人认为汇源有很好的产品,就算有第三方欲收购,也应该是有很好经营能力的企业。他不清楚加多宝有没有跟汇源果汁在谈,但是目前加多宝在PET瓶子的业务上和该公司已有合作。

  早前,香港媒体报道称,汇源近年来市场占有率没有再上升。只要股价合理,汇源果汁主席朱新礼正拟出售他持有的全部42%的股权,潜在买家包括了广药集团在内。对此,广药方面于上周明确予以了否认。其后,又有内地媒体猜测加多宝或“染指”本次收购。

  汇源果汁在3月23日通过公告表示,不知道股价波动的原因。而汇源发言人也对外称“消息纯属谣传,并不属实”。

  美国饮料巨头可口可乐曾在2008年欲以近200亿港元的价格发起对汇源果汁的全面收购,但其后未能通过商务部的反垄断审查,最终汇源仍需靠自己独立发展。但由于近年汇源的产能利用率和业绩并不尽如人意,为此业界始终在传朱新礼欲再度“甩手”出售股权。(记者刘俊涂端玉)

关键词:王老吉|凉茶|后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郑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