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矿泉水瓶偷喝茅台,蒙谁呢?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28 10:3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农历年过后,徐宁生参加了一次同学聚会。组织者、徐的同学是广东一家国企的总裁,地点就安排在该国企的食堂。“居然请我们吃食堂餐。”徐宁生一开始很纳闷。到达目的地后,他发现原来端盘子刷卡打饭的普通食堂尽头,才是这次聚会的真实地点——两个包间。现在通行的做法是,喝茅台把商标先撕下来,更为隐秘的办法则是,把茅台酒倒进矿泉水瓶,同时严禁任何人拍照。(《南京日报》3月27日)

  “喝茅台把商标先撕下”、“把茅台酒倒进矿泉水瓶”,甚至连宴请都改到了食堂,之所以搞得如此麻烦和低调,当然是为了在大快朵颐的同时,又掩人耳目。的确,既然茅台如此香醇,饕餮如此充满诱惑,要想管住这张嘴实在不是易事。好在,公款吃喝之风虽然强劲,但对于公款吃请的遏制也未曾懈怠。近期,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公款吃请之风的确有所收敛。

  不过,吃惯了“鲍鱼”,忽然之间要改吃“草鱼”,难免不对胃口。仅仅通过“禁令”来管住公款吃喝惯了的那一张张嘴,并不容易。在一些官员看来,如今在这风口浪尖上,到高档酒楼公款吃喝即便不“撞上枪口”,也太过高调。但公款吃喝惯了的胃口,仍惦念着饕餮的快意。于是,公款吃喝“隐姓埋名”,公务宴请转战内部餐厅,再不济,要求高档会所做好保密工作,就成了一部分人躲避风头的伎俩。

  实际上,一些公务机关和大型国企,内部餐厅标准堪比五星级饭店的不在少数。不仅厨师来自星级酒店,工作餐更是堪比星级酒店的高档自助餐。工作餐尚且如此,办起宴席的规模和档次自然也是不遑多让。打着这一旗号的食堂,实质上却成了享受高福利的场所,为公款吃喝提供了最安全的掩护。

  当公款吃喝“转入地下”,公务宴请“改头换面”,加上矿泉水瓶伪装的茅台,与其说是公款吃请从此收敛,毋宁说是更加变本加厉。相比到外面公款吃喝,还得找由头报销,也容易露出马脚,公款宴请的“内部化”,混迹于工作餐之中的公务宴请,公款吃喝有了更难分辨的“新阵地”,饕餮起来恐怕更加有恃无恐。从这个意义上说,“转入地下”的公款吃喝更需警惕。

  李克强总理日前在廉政会议上说,“今年开始,要逐步实现县级以上政府公务接待经费公开”,而且“公开的形式要通俗,要让老百姓看得懂”。不难设想,一旦公款接待经费公开,并能真正细化,那么无论是五星级酒店,还是内部餐厅,其实都无法成为盲区,至于“矿泉水瓶中的茅台”,到时也将现出原形。

关键词:矿泉水,茅台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贾聪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