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产品管理费收取有“隐情”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29 14:4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银行理财产品的说明书中一般规定,理财产品的实际收益率在扣除销售费用、托管费之后,超过预期收益率的部分将作为银行的投资管理费被银行收入囊中。销售费用和托管费是银行的固定收益,而管理费则是浮动收益,其大小和有无要看产品的实际投资收益情况。

  据媒体报道,银行理财产品平均管理费率年化为0.58%,与货币基金管理费0.33%和理财债基的0.3%相比,银行收取的管理费并不算太高。但从单个产品来看,管理费高低悬殊较大,而这既与产品设计结构有关,又和银行的发行策略相关。

  今年以来,获得最高管理费的是西安银行的两款产品,该银行实际收取了6.6%的收益率,也就是该次级产品的投资获得了高于13.4%的收益率。管理费率最低的是渤海银行全部产品,银行均未收取管理费。但从银行支付客户的收益率来看,客户的收益均达到了预期。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声称也没有收取投资管理费,但其销售费明显高出其他银行,因此,其销售费在一定程度上相当于收了管理费。

  点评:银行通过发行理财产品实现中间业务收入,还同时极大地提高了银行的存款额,这对于银行来说是一石二鸟。如何透明公开各项费用,恐怕是银行必须过的一道坎。

关键词:理财产品|管理费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郑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