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药接连陷入“质量门”王老吉凉茶打折促销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07 09:1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资料图

  中新网4月7日电(财经频道李金磊)综合报道,近期,广药集团接二连三遭遇“质量门”,先是其子公司生产的维C银翘片被曝含有砷、汞残留,后又陷入“山银花代替金银花”的行业风波。最近,由于多地王老吉凉茶进行打折促销,广药王老吉公司又被疑资金链断裂。负面消息不断,广药似乎遭遇了“倒春寒”。

  维C银翘片涉毒低调召回遭质疑

  日前,央视《经济半小时》曝光了广药集团子公司广西盈康药业生产的维C银翘片不仅原材料经工业硫磺熏蒸导致残留大量砷、汞等有害物质,而且成分与实际不符。

  但是,问题被曝光后,广药及其子公司却迟迟未对相关产品进行召回。直至3月29日,广西盈康才宣布召回所有维C银翘片。不过,召回信息并未被突出处理,而是“隐藏”在众多新闻中间,广药方面也并未突出处理此消息。

  与低调处理召回信息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广药集团30日晚间在其官网上刊发了一则消息,称广药系股票在众多机构和无数股民用货币投下的“信任票”热捧下,总市值再创出历史新高。

  此举引发舆论一片质疑。评论指出,对于这一事件给消费者造成的困扰,广药却没有表现出丝毫歉意,甚至因为市值上扬而沾沾自喜,如此重利轻义的企业,能制造出怎样的“良心药,放心药”?

  用山银花代替金银花?广药不予回应

  面对风波,广药的反应似乎都很“低调”。面对近期媒体曝出的凉茶行业用山银花代替金银花的风波,广药的态度是“不予回应”。

  据悉,山银花和金银花混用,甚至用山银花替代金银花,实际上是凉茶行业惯用的做法。据《国际金融报》4月2日报道,凉茶企业内部人士透露,用山银花替代金银花,主要原因在于其成本比较低。数据显示,目前山银花干花大约60-70元/千克,金银花则在120元/千克以上。

  据了解,金银花和山银花的药效差别很大。中国经济网4月3日的报道指出,全国人大代表、九间棚公司董事长刘嘉坤曾在公开场合明确表示:“金银花是凉性的药材,而山银花却恰恰相反,是热性的药材。”

  面对行业丑闻,《国际金融报》记者电话采访相关凉茶企业,加多宝方面回应,“从来不收购山银花”,而广药集团对此“不予回应”。

  王老吉凉茶打折促销被疑资金链断裂

  不断遭遇风波之后,有媒体调查发现,广州药业多地正在促销王老吉饮料,零售价最低每罐仅2.5元,较原价降价近四成。而加多宝红罐饮料零售价为3.6元至3.9元。

  据中国经济网4月3日报道,在北京乐购超市原来售价每罐为3.9元的王老吉促销价仅为2.7元,降价幅度超30%。此外,在上海世纪华联、杭州欧尚、漳州新华都等多个城市的超市里,310m灌装王老吉都仅标价2.9元;而在温州十足超市同样的王老吉售价仅为2.5元。

  观察人士指出,广药王老吉多地低价促销未必是因为凉茶销售逐渐进入旺季,而更可能是由于资金问题。过去一年里,广药王老吉一年营收仅仅20亿,净利仅为3000多万元,而广药却宣称将在2013年投入20亿的市场费用,为弥补这个资金缺口,广药不得不大幅降价促销以防止发生资金链断裂风险。

  王老吉是否陷入了资金链紧张的窘境?广药集团总经理李楚源对此回应称是“无稽之谈”。据中国广播网4月4日报道,李楚源表示,广药集团现在高速增长的过程中,资金都比较充足,不存在任何的所谓的资金链断裂。

关键词:广药,质量,王老吉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贾聪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