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古城收取进城费广遭质疑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3 08:2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沱江畔,吊脚楼……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古城,这座国人心中的“最美小城”近日成为舆论焦点。

  4月11日,古城一些商铺关门停业,以抗议一项政府新规——所有游客必须缴纳148元“进城费”才能入城,而就在两天前,游客逛古城是免费的,只有参观9个特定景点才需交费。

  4月初,上述新规甫一发布,即引来无数网民“吐槽”。截至记者发稿,凤凰县委宣传部称,11日的停业风波系“无证导游、拉客人员”组织、唆使。

  主干道多数商户关门

  4月10日起,凤凰古城正式启动“进城收费”模式。次日,一条微博立即引来众多网民瞩目:“凤凰古城‘一票制’第二天,商铺关门,农家船停工,反对强制性‘一票制’。”微博还附有多张照片。

  中国青年报记者看到,照片显示,一条清明假期里人头攒动的凤凰古城商业街,如今,两侧的商户不少“闭门谢客”,游人稀少,冷清异常。在城北沱江码头边,却聚集了数百人,连码头通往泛舟处的游客通道,也被十几名男子占据。

  “大概从11日上午九十点钟,持续到下午三四点钟,古城主干道上多数商户都关了门。”最早发布这条微博的客栈经营者、网名“飞奔的泡菜”微博账号所有者刘雯(化名)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

  “主要是农家船经营者抗议得严重,因为‘进城费’让他们的生活来源整个断掉了。”凤凰古城内一家工艺品店的左姓店主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有不愿透露姓名的商户向中国青年报记者证实,当日,由于一些正常买票的游客想上古城公司的游船,但被开农家船的人阻止。

  11日晚间,凤凰县旅游局表示景区秩序已恢复正常。同时,县委宣传部提供的通稿表示,这场风波被定性为部分“以无证拉客牟利的野导游”因利益受损,邀约10余家歇业店主游行,“沿路要求正在营业的店铺关门停业”,并“围堵”北门码头的沱江泛舟售票处,抗议新规。

  “可能有‘野导游’纠集商户反对,但是大部分商户是自发的。”刘雯明确表示,“因为在凤凰古城里经商的大部分是本地人。我们多数是靠散客挣钱,‘进城费’一征,游人锐减,切断了我们的活路。”

  12日上午,几位商户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他们已正常营业。“政府要求开业,但大家心里都特别气愤。”左姓店主说。

  

 [1] [2] [3] [4] 下一页

关键词:凤凰|古城|收取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郑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