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价暴跌背后又现“隐形之手”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8 09:4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向被誉为“避险之王”的黄金日前创下30年来最大单日跌幅。金价暴跌的背后,传递了哪些国际经济信号?对中国经济会产生哪些影响?

  美国经济复苏,国际炒家撤离?

  金价下跌如同推倒了多米诺骨牌,大宗商品价格、股市全面下跌。国金期货首席经济学家、副总经理姜明德说:“此轮黄金暴跌幅度之大可与金融危机爆发后大宗商品价格的跌幅相提并论,一度引发市场恐慌。”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经济复苏势头明显,是本轮金价暴跌的直接诱因——一些向好的迹象正在出现,私人部门固定资产投资回暖,银行状况改善,购房需求释放。本月陆续公布的美国经济指标高于预期,此外,美联储正考虑结束量化宽松措施。多个利好数据发布,美元指数应声上涨,一周内拉升0.35%,金价则坐上了“滑滑梯”。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6日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显示,IMF对美国经济的判断要乐观许多,并预测美国经济今明两年将分别实现1.9%和3%的增长。

  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兼中国区全球市场业务主席李晶近日表示,今年美国市场气氛非常活跃,投资者对美股走势格外看好。“另外,页岩气革命性的发现带动了美国新一轮工业革命。”

  美元强势回归,贸易摩擦加剧?在过去的一周里,中国的黄金投资客已经率先感受到来自世界黄金市场的冲击:一些人拥挤到商场抢购,意图“抄底”,部分黄金卖场一度卖断货;另外一些去年高点购入黄金的炒家则损失巨大。

  然而,美国经济复苏对中国经济的影响远远不止这些。中国光大银行证券宏观分析师钟正生说,一个关键的传导链清晰可见:美国经济复苏——美联储提前结束QE——美元升值——中国资本加速外流——人民币资产缩水,外贸也会受到影响。“一旦美国走上强势美元之路,人民币有效汇率可能被迫升值。这会损害中国出口竞争力。”钟正生说。

  从积极的方面来看,中美两国外贸“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美国经济复苏有利于扩大海外需求。海关总署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中美双边贸易总值增长10.8%,占外贸总值的12.1%,贸易增速较高。

  然而,中美贸易摩擦也不容忽视。商务部统计显示,一季度,中国遭遇的贸易救济调查同比增长22.2%。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说,新兴经济体要谨防成为发达国家经济复苏的“牺牲品”。

  “发达国家的技术壁垒也很要命。”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张晓青说,例如页岩气,尽管市场是开放的,技术却不是中国公司的。“中国没有控股权,还是要依附美国当地公司合作开采。”

  金价动荡背后又现“隐形之手”

  遭遇大幅下挫的黄金,今后的价格会不会步入低谷?

  兴业银行资深黄金分析师蒋舒认为,虽然国际金融大鳄索罗斯说黄金的避险功能已经丧失,但黄金不依赖于任何政府信誉,意味着黄金有永久的保值功能。

  各方观点不一,然而值得关注的是,多家国际投资机构从原来的看多黄金转为看多美元。

  “本次黄金下跌可以说是异动。”中国黄金报社社长李清飞说,引发黄金暴跌的诱因并不明显,不论是宏观经济面还是美元走势都不支持黄金出现巨大跌幅。

  实际上,在每一轮大宗商品价格大幅波动的背后,似乎有一双“隐形的手”。知名投资银行美国高盛集团和德意志银行,上周分别下调了黄金2013年均价预期,“这两家机构本身就是黄金市场的‘大庄家’,它们的预言为本已摇摇欲坠的黄金市场徒增恐慌。”分析人士说。

  一段时间以来,国际金融大鳄做空黄金的意图明显。先是高盛发布研报,预测持续了12年的黄金牛市行将终结;之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2013年2月公布的文件显示,乔治·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去年第四季度大幅减持了黄金ETF基金持仓元。与此同时,全球最大投资公司贝莱德公司也将所持SPDR黄金信托ETF股份削减了8%。

  十分巧合的是,美联储会议纪要被“提前泄密”,透露给投资者一个信号,可能在年内结束量化宽松政策。

  李清飞认为,此次金价暴跌时有机构在炒作做空,造成了市场恐慌。实则基本面并不支持金价如此暴跌,是有人发起的一次价格投机。

  相关新闻黄金QDII集体跌破1元净值受国际金价跳水暴跌影响,黄金QDII净值大幅缩水。值得注意的是,在经历了这波大跌之后,公募执掌的4只黄金QDII已经悉数跌破1元面值。

  国内目前主要投资黄金的QDII有4只,分别是诺安全球黄金、易方达黄金主题、嘉实黄金和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4只基金。如果考虑4月15日的跌幅,诺安全球已经跌破1元面值。截至4月12日,易方达黄金主题的累计净值为0.832元,嘉实黄金的累计净值为0.835元,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的累计净值为0.79元。投资者如果对这3只QDII自成立起持有至今,至少浮亏超过16%以上。据《上海青年报》报道

关键词:金价|暴跌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郑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