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收费 别让百姓“玩不起”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8 09:5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朱慧卿绘(中新社发)

  近日,凤凰古城结束免票时代的消息,再次引发了民众对景区涨价的热议。这说明,景区门票价格过高,会让老百姓有种“玩不起”的感觉,也会受到社会舆论的压力。

  据中国旅游研究院最新分析,中国游客在海外旅游消费,去年花了1020亿美元,大部分是用在购物上,门票费用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国际上很少有景区景点门票像我们国家的这么贵。我们必须认识到,大多数旅游资源带有社会属性,价格过高实质是对老百姓旅游权利的剥夺。其结果必然是人们少出游,景区景点没有人气。

  旅游景区分为不同类型。一种是自然资源型的,比如黄山、九寨沟、张家界等;一种是依托历史文化资源形成的,比如故宫、天坛、长城,属于老祖宗留下来的;第三类是像迪斯尼、欢乐谷这样商业性质的主题公园;还有一种是城市公园,属于免费开放的一类。

  景区涨价要区分不同的类型。主题公园是一个商品,它的价格高低受市场调控。但是对于自然资源和历史文化资源类的景区,还是应当受到政府管制,因为它们利用的是公共资源,特别是寺庙这类宗教场所。这就要根据不同类型进行调整,有的是市场调节,有的要接受政府调节。

  从世界旅游业发展的趋势来看,旅游者的权益是应当受到充分保障的。游客有利用自然资源和历史文化资源的权利,社区居民也有利用自然资源来提高生活质量的权利。这就要求因地、因时来制定旅游业发展策略,摆脱门票经济。杭州西湖游实行免费,其周边吃、住、游、购等新的消费自然就兴旺了,南京的玄武湖也是如此。可是,游客前往张家界、九寨沟,可能看了就走。对于西部地区来说,应着眼于建设和完善景区周边接待设施,而不要把眼睛只盯在门票上。高门票吓得游客不来了,你赚谁的钱?

关键词:旅游,景区,门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贾聪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