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地震”A股望"洋"兴叹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22 09:1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上周五沪综指再现长阳,MSCI新兴市场指数加入A股的传闻功不可没,无论消息是否确实,A股市场盼望引入活水的切切之心可见一斑。的确,若只靠存量资金东拆西补,任投资者腾挪功夫再强,也避免不了资金不断消耗的结果。市场若要重拾升势,增量资金入场无疑是必要条件。理论上看,A股增量资金的源头不少,比如QFII、RQFII、理财资金甚至中国版401K,但现实和理论之间需要架起桥梁,就是对A股市场长期的乐观预期,简单说,得有赚钱效应。一旦赚钱效应形成,市场就不愁吸引不到增量资金,然而当前市场还是停留在望梅止渴的阶段,何时真正启动“资金流入-获利-吸引新资金”的良性循环模式,还需要跟踪观察。此外,上周末发生的雅安地震,对整体市场的影响并不大,短期还可能会引发资金进驻灾后重建板块。

  上周五沪深股市强劲反弹,无论从指数涨幅看还是从成交额看,此前维持了两周多的平衡市均有望被多头打破。

  促成市场强势的原因比较多,其中“A股或将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传闻比较受市场关注。对此,投资者的普遍预期是,若传闻属实,跟踪该指数的基金就需要被动配置A股,这将为市场引来活水。

  实际上,“被动配置而造成市场上涨”的逻辑并不新鲜,令人记忆犹新的是2010年股指期货推出前,有分析称基于套保需要,资金将被动配置沪深300股票,从而推动该指数上涨。当然,这一逻辑在之后的行情中被证伪。

  而这一次,理由还是原来的理由,只不过披上了“外资”的外衣。这引发了市场充分遐想,究其原因,可能是在1950点到2444点的大反弹行情中,外资发挥了重要作用。

  银行股周五的强势表现多少也有这一乐观憧憬的贡献,从上一轮外资“抄底”银行的经验以及银行股在A股中的高权重推测,若MSCI新兴指数基金配置A股,银行股仍是配置的重中之重。而一向为境外投资者代言的中金公司也发布报告称“坚定看多银行股”,并表示此前银监会出台的监管政策不足为虑。这引导投资者将一系列针对银行的政策反向解读为利好。

  预期固然美好,但现实的情况更值得关注。就在数天前,惠誉和穆迪还先后下调了中国评级展望,而作出调整的重要原因是这两家评级机构认为“中国金融稳定型风险正在逐步增加,地方债务问题在2012年再度恢复增长”。按照这一逻辑,首当其冲的便是银行。

  此外,从近期香港市场的表现来看,国际资金撤离的迹象相当明显。有分析指出,美国经济数据相对乐观以及日本超预期的货币宽松,均令美联储量宽退出的预期升温,美元强势基本确立,加之内地经济表现令投资者失望,国际资金开始从港股市场上套现流出,转而投向美元及日元资产,预计只要中国经济没有根本性改善,热钱流向就不会逆转。

  新增资金需要乐观预期

  且不管MSCI的消息是否确实,也不论外资是否能够再拉A股一把,单就该消息对市场的刺激作用就能够看出当前市场盼望增量资金的急切心理。的确,作为一个典型的投机市场,仅靠存量资金无法维持长时间的强势行情。从过去数年的行情走势看,若无增量资金持续入场,指数每一轮反弹后均重归跌势。

  从资金来源来看,目前A股市场正在引入的新增资金包括QFII以及RQFII,潜在的新增资金则包括银行理财资金甚至是中国版的401K.

  实际上,股市从来不缺乏潜在的增量资金来源,但真正缺乏的是乐观预期和赚钱效应。投资者入股市的唯一目的就是盈利,若来一个赔一个,那么即便外围有再多的钱,也不会入市。

  从当前的情况来看,股市是否能够构建中长期的乐观预期,尚不确定。首先,从经济基本面来看,当前我国经济正处在结构转型、增速放缓的阶段,很多在过去20年实现了高速增长的行业和企业都面临调整,而一些部门过剩的产能及较高的负债率令这一调整过程艰难而痛苦,在这一大背景下,一些上市公司未来的业绩表现难言乐观。

  其次,未来流动性状况并不明朗,目前市场预期流动性将从去年四季度及今年一季度的宽松向中性过渡,尽管银监会要求银行信贷重点支持扩内需,但能否对冲表外业务的收缩并不确定。

  最后,当前的股市政策仍有隐忧,短期市场最为关注的是IPO重启可能对市场造成的冲击,而长期来看,上市公司质量、分红政策、信息透明度等因素都可能影响长线投资者的介入意愿。

  基于上述考虑,上周五的放量上涨暂时只能看做是多重利好共振下的情绪修复,乐观一点看可能成为新一轮赚钱效应的起点,但是否能够形成“资金入市-赚钱-吸引新资金”的良性循环,还需要继续观察。形成良性循环尤其需要基本面及流动性预期向积极的方向修正。在预期修正的验证上,政策趋势、行业数据及宏观数据走势更为关键,投资者应高度关注。

关键词:雅安地震,A股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贾聪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