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寿保险可避债避税 也存在风险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24 14:0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两会”前夕,北京师范大学收入分配研究院发布报告称,目前国内开征遗产税的时机已经成熟,并呼吁把握改革时机,力争在“十二五”期间开征遗产税,起征点定为500万元。此举立即引发了社会的广泛热议,而不少保险公司也借机大力推销大额寿险保单,并极力宣传人寿保险的避税功能。一时间,保险避税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那么,面临可能会开征的遗产税,我们是否应以购买保险的方式来规避呢?对于这个问题,我们应该理性看待,切不可盲目购买。

  人寿保险可避债避税

  一直以来,保险就是一种非常有效的合法避税手段,特别是额度较高的人寿保险。

  其实,保险公司按照保险条款支付给受益人的死亡保险金是用来保障受益人基本生活需要的。它是一种原始取得而非继承所得,无须用来偿还死者生前债务,也无须缴纳个人所得税和遗产税。在国际上,保险金免税是通行的惯例,而且许多国家的税法也都将受益所得的保险金列为免税范围。在遗产税避税方面,人寿保险主要有三方面的优势。

  ●具有很强的变现能力

  我们知道,遗产税的缴纳必须以现金的形式,继承人在得到遗产之前,首先必须缴纳大笔遗产税。如果继承人本身没钱,则只能通过拍卖固定资产的方式来获取大量现金,这会造成财富的缩水。但如果之前购买了足额的人寿保险,当被保险人死亡后,其指定受益人(一般为法定继承人)则可以马上获得保险公司支付的大笔现金,用以缴纳遗产税,能够避免因变现财产而致使财富流失情况的出现。

  ●可降低资产总额

  由于终身寿险的保险责任较重,其费率也较高。对于一名50岁的男性而言,终身寿险纯费率约为50%。也就是说,如果这位男士想要购买保额为2000万元的人寿保险,则需一次性缴纳1000万元的保费。高额的保费可以有效降低资产总额,从而降低应纳税遗产净额,少交遗产税。

  ●提供充足的风险保障

  保险的初衷便是为人们提供风险保障,将人们未来可能面临的风险及时分散和转移出去。如果事先能够购买足额的人寿保险,则能够在被保险人死亡后留给儿女一笔可观的财富,保障其生活需要。

  香港首富李嘉诚曾有一段广为人知的名言:“别人都说我很富有,拥有很多财富。其实,真正属于我个人的财富是给自己和家人买了足够的保险。”

  保险避税,有多强大?

  下面我们举例来说明人寿保险的避税功能。李先生现年50岁,总资产1500万元,其中包含一栋价值50万元的共有房产,假设去世后妻儿皆在。如果按照曾经公布的遗产税草案来测算,我国遗产税采用累进税率,起征点为500万元,遗产税计算公式为:遗产税=应税遗产净额×税率-速算扣除数。若李先生死亡,则应税扣除额为124万元,具体包括:免征额20万元;丧葬费50万元;共有房产50万元;两位第一顺序继承人每人2万元,共4万元。按此计算,则应税遗产净额为:1500 - 124 = 1376万元。根据遗产税五级超额累进税率表,征税税率为50%,速算扣除数为175万元,故实际应缴纳遗产税= 1376×50% - 175 =513万元。这样,李先生的妻儿能够实际继承的财富为:1500 - 50 - 513 =937万元。

  假设为了规避遗产税,李先生购买了一份保额为1000万元的终身寿险,趸交保费为500万元。若当前死亡,则应税遗产净额为:1500 - 500 - 20 -50 - 50 - 4 = 876万元,税率为40%,速算扣除数为75万元,则实际应缴纳遗产税= 876×40% - 75 = 275.4万元,而保险赔付金为1000万元。因此,李先生的家人通过继承和受益所实际得到的财富为:1500 - 500 - 50 - 275.4+ 1000 = 1674.6万元。两种情形的巨大反差如表1所示。

  

 [1] [2] 下一页

关键词:人寿|保险|遗产税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金融博览-财富》
责任编辑:郑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