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寿保险可避债避税 也存在风险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24 15:2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需要注意的事项

  ●并非所有保险都可以避税

  其实,在所有的保险产品中,只有传统保障型寿险产品才有较好的避债避税效果。我们知道,财产保险和健康保险采用的是损失补偿机制,与遗产税关系不大;其他投资理财型寿险产品,如投资连接险、万能险、分红险等,因其具有很强的投资特性,和生存保障关联不大,在发生债务纠纷时,它们有可能会作为资产被查封或者冻结,因此可能达不到避税的目的。

  另外,如果想要保证被保险人死后能够获得保险公司的赔付,那么最好是购买终身寿险而非定期寿险。

  ● 寿险避税也存在一些风险

  首先,生存风险。如果被保险人死亡较晚,对定期寿险而言,超过期限将得不到赔付;对终身寿险而言,可能因为赔付太晚而致使保险金的实际购买力缩水。

  其次,利率风险。这与生存风险类似,如果被保险人存活时间较长,则可能会出现实际利率高于寿险预定利率的情况。如果我们把保费拿去投资的话,则可能会获得比保险赔付金更高的收益。

  最后,法律风险。我国保险法规定,如果受益人先于被保险人死亡或者丧失受益权,则保险金将作为被保险人的遗产处置,同样需要缴纳遗产税,这样就不能达到保险避税的目的。

  ●要理性分析、合理规划

  目前,遗产税的开征仍处于讨论阶段,离真正付诸实施还很远。同时,要开征遗产税,必须有一套完善的配套措施,如财产实名制、财产公开登记和申报制度,以及严格的资产评估制度和完善的信用制度等。现阶段,这些配套措施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

  另外,要让国内民众从思想上接受遗产税的理念,将原本打算留给子女的财富上缴“国库”,显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我们国家在1950年就提出了遗产税的征收问题,至今仍未实施,可见遗产税开征难度之大。

  在这种形势下,我们更要理性分析保险的避税功能,合理规划个人资产,切勿因遗产税的“强制没收财产”功能而恐慌,盲目购买保险。同时,我们应认真比较市面上现有的大额寿险产品,谨慎选择其中保障功能强、保单设计完善的产品,切不可随意购买。

关键词:人寿|保险|遗产税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金融博览-财富》
责任编辑:郑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