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西兰奶粉被指“血统不纯”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25 09:1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中国进口奶粉中,新西兰品牌多达200种。近日,名为新西兰配方奶粉出口协会一则关于“中国市场九成新西兰奶粉是山寨”的言论引起市场哗然。

  据媒体报道,上述协会公开表示,目前中国市场销售的新西兰配方奶粉多达200多个品牌,但是真正新西兰本土企业的品牌并不多,目前该国也只有6个企业的20多个品牌销往中国市场,其他均为山寨货。

  该协会主席Michael Barnett的关于“市面上的新西兰配方奶粉大多为山寨”的言论暗指,只有该协会旗下的这些企业才算是新西兰本土企业。为了与山寨品牌区分,协会负责人表示,只要是新西兰本土婴幼儿出口品牌,成为协会会员后,产品包装上都将会印制统一的协会LOGO。“预计2至3个月后中国消费者就可以陆续看到这种带有统一标识的纯正新西兰本土品牌奶粉。”

  对此,新西兰奶粉的主管部门——新西兰初级产业部“第一时间”出面辟谣,并紧急向该国多家奶粉出口商发出声明,否认“中国市场新西兰奶粉几乎都是山寨”一说。声明说,新西兰初级产业部虽不确切掌握经新西兰官方审批的企业注册了多少个奶粉品牌,但肯定比上述协会声称得多。

  由于新西兰地理环境优越,畜牧业发达,是世界上主要的奶源供应地。海关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我国仅从新西兰就进口奶粉9.1万吨,同比增加82.3%,占同期奶粉进口总量的95.8%。

  乳制品行业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透露,中国大部分声称为新西兰品牌的奶粉均为“海外贴牌”代工品,新西兰本土品牌和在新西兰注册的品牌是两码事。这种“海外贴牌”操作手法包括在海外注册品牌,让代工厂使用进口奶粉生产并“贴牌”,但也有在海外注册品牌后再使用其他奶粉进行生产的。

  据媒体报道称,当前最新现象是,新西兰出现了很多由中国人投资设立的奶粉企业,包括澳大利亚、荷兰以及欧美一些发达国家均有中国人投资设立的“洋企”,目标直指有着庞大奶粉需求的中国市场。这些“洋企”在海外设立公司、注册品牌到找代工厂生产,流程和门槛都不高,不用半年就能完成。

关键词:新西兰,奶粉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贾聪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