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涮人”的羊肉该如何管?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08 10:1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7日,央视曝商贩用鸭肉冒充羊肉注入品沿豆捞等店,报道一经出现,百姓惊讶,舆论遣责,网友吐槽,在国家食品卫生管理如此严厉,打击力度如此之大的情况下,居然还有人以身试法。我们不仅要问,有人对此负责吗?谁的脸最红?答案将是不言而喻的,首当其冲将是拿着纳税人的钱不作为的人,穿着国家配发的制服不为民作主的人。诚然,众人遣责与痛恨的初衷,归根一点就是企盼此闹剧不再发生。笔者认为,杜绝此案发生,应从源头抓起,多管齐下,来共同应对。

  一要法规控。为什么会出现假羊肉案件,就是部分害群之马利益熏心,从根本上说,我们国家食品卫生法律法规中有空可钻,法律定性不清,打击的力度不够大,让违法者抱着侥性心理铤而走险。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厉曙光一针见血指出,还是法律的问题,法律的高压态势不够,严惩不够。诚然,法律打击力度上的弱化,必须会出现这样那样的乱象问题。因此,杜绝假羊肉案件不再发生,必须关口前移,从源头上抓起,就是进一步建立健全食品卫生管理法,在法律上从严定性,用法律的威严,让违法者胆寒,不敢碰法。

  二要责任管。假羊肉现象的出现,不是食品卫生管理上的首例,类似案件过去有之,在打击和处理的力度上,应该说教训是极其深刻的。但从深层次说,我们的执法队伍在管理上是有漏洞的,为什么天天在巡查,天天在管,就是发现不了问题呢,非要等到新闻报光后,才去查,才去用力管呢?显而易见,说明一个问题,就是执法者该尽的义务,该履行的责任,没有落实到位,就好比一个和尚挑水喝,二个和尚抬水喝,三个和尚没水喝的典故,这个不恰当的比喻,足以反思我们的监管队伍在抓市场监管上执法现状,对监管责任落实只是写在纸上,挂在墙上,练在口上,没有动真格的刚性措施,来触动和约束监管者的切身利益,如果监管者每天都有如履薄冰、如坐针毡、如临深渊的责任意识,可以想象,假羊肉的事件还会发生吗?再如,就是有再健全、再好的法律法规,如果监管者抓而不力,得过且过,也只是一纸空文,因此,抓好监管队伍建设势在必行,建立一个让监管者没有退路的管理规章措施“黄金”重要。

  三要技术防。古曰“挂羊头,卖狗肉”,现在鸭肉变羊肉,一个真实的的现代版,这个骗术的奥妙之处在于常规检查让你不容易发现,比如,靠感官,靠手摸,靠鼻子闻,确实难以发现,当新闻曝光假羊肉的细节之后大家才恍然大悟。市场是商品流通的最后环节,从这方面来说,说明人查仍需技术检测预防配合的重要性,因此,建立健全严格的检测标准,让执法者有法可依,装备精良的检测设备,让监管者有个拐仗随时能查,是适应现代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生存发展的必由之路。

  四要媒体曝。媒体报道不仅客观,而且最直接,它的最大优点就是让百姓一看就明白。因此,舆论的威力,越发明显,更加重要,假羊肉、洋奶粉等等案例足以证明。当前,是信息发展时代,要鼓励媒体勇于挖掘,敢于揭露,运用媒体的导向作用,把危及人生安全的食品药品等违法行为见诸于报端,公注于世,呼吁全社会形成合力,让违法者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没有藏身之地。

  食品药品安全,涉及的不仅仅是一个法律问题,更显现一个国家文明程度与否,更是全社会每一个公民必须面临的现实问题。笔者也在此呼吁,维护一个良好的食品药品法制环境,还应从我做起,只有人人自觉遵守,并共同抵制,假羊肉案例才不会重演。

关键词:刷羊肉,假羊肉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贾聪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