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成国家“智慧城市”试点 3年后市区WIFI随时享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0 09:1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智慧石家庄:3年后市区WIFI随时享

  今年年初成为首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渤海新区要建全国首家智慧城市“大脑”

  前日,在5·18经贸洽谈会上,沧州市签约项目——渤海新区全国首家智慧城市运算优化中心成为会议焦点,不少业内人士纷纷用“了不起的智慧城市大脑”来称赞它。而今年年初,住建部公布的首批90个国家智慧城市试点中,河北石家庄市、廊坊市、秦皇岛市、邯郸市、迁安市、北戴河新区等6个市区名列其中。一时间,仿佛神秘而又遥远的智慧城市已近在咫尺。

  新闻事件

  石市要将正定新区建成“智慧城市”

  石家庄早在2011年,就以“智慧城市”理念设计打造正定新区建设。2011年2月,由IBM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参与设计的石家庄市正定新区智慧研究项目获得论证通过,石家庄市成为国内首批IBM规划的“智慧城市”先锋。这项研究由IBM GBS中国团队针对正定新区“低碳,生态,智慧”的发展定位而定制。分别从交通、建筑、基础设施、城市服务和城市信息中枢五个领域界定了正定新区的智慧能力、发展目标和实施策略。

  智慧正定新区交通包括智慧的出行者信息服务、公共交通服务、慢行交通服务、商用车辆管理、电子收费服务和紧急事件与安全的综合体系。公交优先、公共自行车自助服务、交通智能控制和诱导等便利市民出行体验的举措,将成为未来正定新区交通的亮点。

  智慧正定新区建筑包括智慧的访客管理、业主一卡通、统一标准可互联的小区公共信息发布平台、支持预约与引导的停车管理、分户智能能源监控等。

  智慧正定新区基础设施包括水、能源(电、热、气)、通信和环境保护四个方面。其中,水耗和能耗的全面智能计量、城市管网的自动监控、城市环境的动态监控和分析预测,凸显了正定新区高效、便捷、智能的城市基础设施体系。

  智慧正定新区城市服务覆盖了教育、医疗卫生、公共安全、城市和社区管理等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正定新区将在先进的远程教育、统一的电子健康档案和远程医疗服务、智能化城市安防监控、市民一站式城市服务等方面,为市民创建以人为本的先进体验。

  智慧正定新区城市信息中枢是由互联、跨多个部门的子系统组成,是整合城市运行关键信息的综合平台。不仅对新区的资源、环境等城市运行情况进行监控、分析和预测,当发生紧急事件时,还可以快速调动相关部门的资源及时做出响应。

  根据规划,石家庄市试图将正定新区打造成国内全面领先、具有世界水平的智慧城市。

  石家庄位列首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城市

  2013年1月29日召开的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工作会议上,宣布了首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城市,石家庄位列90个试点城市之一。这也是继石家庄市2011年12月被省政府确定为河北智慧城市试点后,又一项重大突破。

  “智慧石家庄”的创建是以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依托,以解决城市发展过程中遇到热点、难点问题为突破口,将集约、低碳、生态、智慧等先进理念融合到城镇化的过程中,实现智慧地规划城市、建设城市、管理城市,智慧地配置城市资源,优化城市宜居环境,提升城市文化的传承和创新,最终增强市民的幸福感,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

  今年5月2日,中国联通河北省分公司与石家庄市政府签署智慧城市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河北联通将利用三年时间建设覆盖全部城区的光纤网和无线宽带网,到2016年年底,形成国内一流的有线与无线相结合的立体宽带通信信息服务网络;提供智慧城市服务和无线城市服务,进行与智慧城市相关的行业信息化应用各类平台扩容,并提供租赁服务;扩容互联网数据中心(IDC)机房,扩容联通云计算平台(此平台可为智慧石家庄云信息中心提供服务)。到2016年,石家庄市民有望在市区内随时享受wifi(无线上网)。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城市,wifi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裴潇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