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款送保险”误导投保人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08 09:4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来,销售人员以“存款送保险”误导投保人的投诉案例不断见诸媒体。因此,投保人在投保时首先要认清产品属性,不要与储蓄存款、理财产品混淆概念。

  通常而言,银保产品具有理财功能和风险保障功能,不要将保险与储蓄存款、基金、人民币理财产品等混淆,不能简单比较收益。

  保险公司对分红险投保人会定期分配红利,红利水平根据公司的实际经营成果决定,具有不确定性;万能险投保人需承担保证利率之上的投资风险;而投连险的投资风险完全由投保人承担,风险承受能力较差的消费者要慎重购买。除理财功能外,分红险、万能险、投连险和万能险的保障功能视具体产品而有不同。

  银行储蓄并不具备保障功能,可以随时支取,并能获得一定利息;保险若提前退保,不仅没有利息,还要需要承担一定的退保损失。还要提醒的是:一般而言,购买保险产品需要缴纳保险费,如果销售人员称存款“额外赠送保险”或“存款送保险”,投保人需提高警惕。

  此外,消费者在投保过程中,可以通过以下环节保护自己的权益:关注销售人员从业资格,投保时要确保已取得保监会保险代理从业人员资格证书的人员向自己介绍产品;认真阅读人身保险投保提示书,对销售人员所演示的收益水平要有审慎态度;亲笔签名,应确保知晓相应事项后再在投保单、投保提示书上亲笔签字;认真对待回访,这是保护投保人利益的一道重要屏障,主要目的是向投保人核实销售人员销售过程中是否如实介绍保险责任、犹豫期权利、退保损失等重要内容。发生纠纷时,回访录音或相关面访材料将作为核实销售行为是否合规的重要证据。

 

  

 

关键词:保险,存款,消费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贾聪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