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店售卖“代看父母”服务 一年半仅成交3单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09 08:2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漫画/王启峰

  找人代看父母,您能接受吗?

  西安一家网店在网页上写着:“西安市代回家看望父母老人亲戚朋友亲情送礼出售剩余人生”,具体的服务内容包括带礼品、捎钱、陪聊天、陪吃饭等,“购买宝贝的形式是时间费用+物品成本+交通费用。10分钟=8元,1小时=20元。”店主贴出明确收费标准。

  据了解,这种代看望老人的业务,收费在数十元到上百元不等,各店家的收费大同小异。收费最高的是江西的一家网店,代看望老人2天收费3000元。

  记者注意到,虽然这些网店推出的业务考虑得很细致,但成交记录却很少。

  经营一年半只接到3单生意

  昨日,记者联系到西安的淘宝卖家小李,这名23岁的女孩大学毕业刚一年,职业是会计。

  “我平时就月初和月底比较忙,工作比较枯燥,空闲时间较多,开‘代看父母’这样的网店,也是想体验生活。”小李说,除她之外,还有3个朋友一起经营网店,每次是两人结伴去为客户代看老人。

  小李的网店是2011年年底开的,当初上大学的她想出这个点子,不过至今只接到3笔单子,“最长的是5小时,费用是100多元,最短的2小时,费用是四五十元。”

  “我们会按顾客要求买礼物,把小票拍成照片让顾客看,到了老人家里后,会帮忙打扫卫生、做饭,把照片发给顾客确认。”服务前,她会多方了解顾客家老人的近况,这样去看望时就会和老人“有的说”,而这三名顾客是之前因为工作关系打过交道,所以彼此都还放心。

  小李说,对于同城的年轻人,她还是建议尽量抽时间回去看父母,“因为代看老人的经历告诉我们,儿女不在家,父母的确很孤独。”

  客户:不让老人知道“代看”

  昨晚,记者联系到曾经购买过小李代看父母服务的刘女士,她是西安人,现在在江苏上班。由于工作忙,平时一年才回家一次。

  “我也是通过朋友介绍的,让她们去代看,支付了不到100元。”刘女士说,“我随后和老人沟通时,老人说两个姑娘很细心,让他们的那个下午很开心,所以以后我还有可能购买这样的服务。但是一点很重要,就是不要让老人知道真相。”

  >>调查

  -年轻人

  “不能常回家看父母,都是生活惹的祸”

  常回家看父母已于不久前被写入法律,但法律的规范又能起到多大的作用呢,是现在的年轻人都置自己的父母于不顾吗?这种“代看”业务人们会接受吗?记者就此进行了走访。

  受访的年轻人回答很一致,工作太忙,时间很紧,抽不出时间回家,“不能常回家看父母,都是生活惹的祸。”

  在西安工作十余年的杨先生说,自己1999年来西安上学,之后留在西安生活,父母在河南老家,家里有几亩地,他曾劝父母来西安同住,可父母不愿意。杨先生平时工作很忙,“我每周都会给我父母打电话。”杨先生说,心里常有对父母的愧疚,要奔波生活,自己不能常回老家,“对我来说,每次回老家都是最甜蜜、最让人期待的事。”杨先生说。

  -老年人

  “不接受代看,理解孩子的忙碌”

  记者随机走访的10余位老人,无一人表示能接受这种替代看望的方式。“代看?我接受不了孩子这样做。”听到这样的事,今年65岁的韩大妈连连摇手,韩大妈有一儿一女,儿子在外地工作,女儿在西安,但工作特别忙,常几个月见不到面,“想她了我就主动去找她。”

  韩大妈说,老年人需要子女围在自己身边的感觉,物质上可以忽略。所以孩子们不回家,找外人陪,或让人送东西回来,都是老人们心理上不接受的。

  “我不能接受,但也能理解孩子们,现在的年轻人都太忙,生活都不容易。”韩大妈说。

  -专家

  把爱老敬老物化,折射出追求利益的功利心态

  就此,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社会研究所副研究员谢雨峰说:“千山万水阻断不了亲情,我们每年的春运就是最好的诠释。”谢雨峰说,老人需要情感上的关怀,网店代看父母显然不具备这种功能。

  谢雨峰说,这一现象折射出社会的追求经济利益的功利心态,把爱老敬老物化,“敬老爱老是一个很厚重的话题,代看现象却把它轻描淡写了。”

  谢雨峰说,年轻人应把自己的闲暇时间统筹好,多计划出一点给父母的时间,而不能光给自己。

关键词:网店|代看父母|服务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华商网-华商报
责任编辑:郑敏